•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你想要的诗和远方!山东这156个美丽村居,有颜值更有内涵
  • 你想要的诗和远方!山东这156个美丽村居,有颜值更有内涵

    时间:2019-08-21 21:59:34  来源:齐鲁网  作者:嵇豪 高亚南

    齐鲁网8月21日讯 8月21日,山东省政府召开美丽村居建设工作专题会议。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深入推进美丽村居建设,着力打造“鲁派民居”新范式,绘就具有山东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试点村庄的总体情况

    4大风貌区10条风貌带

    去年7月,山东省政府印发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方案后,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及时制定评选标准,组织完成第一批56个省级试点评选工作,今年2月,完成第二批100试点村庄评选。

    目前,两批试点共156个村庄,这些试点基本代表了山东省4大风貌区和10条风貌带上的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村庄。从地域类型看,有平原型、山地丘陵型、滨河临水型、滨海型(紧邻海域)型村庄。其中,平原型50个,占32%;山地丘陵型48个,占31%;滨河临水型52个,占33%;滨海型(紧邻海域)6个,占4%。

    从发展基础看,有经济条件好的村,也有经济条件差的村。比如:潍坊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村集体收入15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3万多元,是“中国特色经济村”。临沂兰陵县金岭镇南码头村,村集体收入仅5.2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5000元。从提升途径看,整体搬迁的村(台)17个,占11%,主要是黄河滩区迁建村台;整治提升的村106个,约占70%,比重最大;保护传承村33个,占21%,如,临沂平邑县九间棚村,是中国传统村落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让小渔村焕发新容颜

    打造“鲁派民居”新范式

    山东积极创新推进模式,将美丽村居建设与乡村旅游、历史文化、特色产业等相结合,坚持可持续、一体化推进。如泰安肥城市五埠村与山东四方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村庄和公司合力完善村庄道路、垃圾、污水等各项基础设施,对传统建筑修复提升,以“鲁中石村”为品牌发展旅游,着力塑造富有地域特色的村庄。

    滨州市滨城区杨柳雪村统筹美丽村居建设和红色文化资源开发,着力建设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把村庄打造成为开展主题党日、廉政教育活动的重要场所。另一方面坚持高标准建设,充分挖掘当地文化、民俗等特色,在打造“鲁派民居”新范式上下足功夫。

    如威海环翠区王家疃村,依托山水资源,立足滨海特色,建设了柿园民宿、琴舍、乡村学堂等乡土建筑,在国内产生广泛影响。

    德州临邑县前杨村利用老物件塑造胡同“微景观”,营造村庄优美环境。

    济宁微山县爱湖村对农房、街巷、池塘、污水等进行整体改造,村庄风貌特色得到大幅提升,让小渔村焕发了新容颜。


    闪电新闻记者 嵇豪 高亚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