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国旗故事④:催泪!曾参加开国大典的老兵,70年后对国旗深情一吻!
  • 国旗故事④:催泪!曾参加开国大典的老兵,70年后对国旗深情一吻!

    时间:2019-08-21 21:59:47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吴晶晶 张超

    编者按:1949年,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70年来,那抹鲜艳的红色,在每一位中国人的血液中澎湃激荡,演绎成最浓厚、最炽热的爱国深情。无论是经历炮火硝烟的革命前辈,还是筚路蓝缕的祖国建设者,无论是兢兢业业的普通劳动者还是勇立时代潮头的先模人物,每一位中国人,都对五星红旗有一份特殊的情愫。从8月16日起,闪电新闻推出“国旗故事”专栏,讲述70年来几代中国人与五星红旗的感人故事。

    齐鲁网讯 (记者 吴晶晶 张超)对于95岁的抗战老兵李安甫来说,去天安门广场再看一次升旗仪式,是他晚年最大的心愿。
    1925年,李安甫出生于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县,年仅13岁,就参加了八路军。当年,李安甫是冀鲁边区赫赫有名的“小个子大英雄”,身高只有1.2米,却立下了赫赫战功。

    李安甫枪法准,杀敌勇敢。他曾亲手打死5名日本军官、7名汉奸头目。“最危险的一次任务是刺杀日军军事教官川岛谷川。”李安甫回忆,川岛谷川的训练方式极为残忍,经常抓来平民百姓做日军训练的人体“活靶子”,乐陵百姓对他恨之入骨,敌后武工队决定除掉这个刽子手。一天清晨,李安甫扮成小学生,假装偶遇川岛谷川。当川岛谷川走近时,他向其鞠躬行礼,川岛谷川高兴地拍了拍他的头。待川岛谷川走到身后几米远,李安甫立即转身,朝他背后连开两枪将其击毙。在撤离时,他还险些被日军抓获。

    抗战胜利后,老人先后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因战功卓越,被授予“一级人民英雄”“全国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1983年,李安甫离休后回到家乡乐陵,一直义务担任红色教育辅导员,经常讲述抗战和革命故事,义务作报告200多场次。

    1949年,李安甫曾作为英模代表参加了开国大典,70年后,他再一次在天安门广场见证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李安甫说,“国旗是用鲜血换来的,有了它,咱全国人民站起来了。国旗代表我们的祖国,它就是我们革命的‘传家宝’,所以我们要爱国旗、保卫国旗。“

    那天,李安甫缓缓捧起国旗,深情地吻了上去,这是一名老兵对五星红旗的无声告白,也是一名革命军人对牺牲战友的无限思念。


    闪电新闻记者 吴晶晶 张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