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济南柔性引才、淄博“情怀”引智返乡...山东16市为吸引人才“放大招”
  • 济南柔性引才、淄博“情怀”引智返乡...山东16市为吸引人才“放大招”

    时间:2019-08-21 22:00:08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8月20日讯 为了让吸引更多人才在淄博就业,淄博市对在驻淄企业里全职工作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实行租房补贴和购房补贴;德州市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科研资助和最高每月10000元的生活补贴;青岛市计划到2022年新建人才住房10万套……山东各地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使出浑身解数。

    待遇是基础

    济南:柔性引才,10万元生活补贴

    日前,记者从济南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获悉,为深入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汇聚全球高端人才智力,助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四个中心”建设,济南市面向海内外柔性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方式为柔性引才。指用人单位在不改变人事、档案、户籍、社保等关系的前提下,引进人才通过顾问指导、短期兼职、项目合作、技术入股、合作经营等方式提供智力服务。对入选的“泉城学者”,支持措施包括:给予每人10万元生活补贴,以市委、市政府名义授予“泉城学者”荣誉称号;在科技项目立项、科技成果奖励等方面,享受济南市同类人员待遇;发放泉城人才服务金卡,可在旅游健身、交通出行、医疗保健、工商税务、出入境管理等方面享受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

    淄博:研究生可申领3万元购房补贴

    为了让吸引更多人才在淄博就业,淄博市对在驻淄企业里全职工作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实行租房补贴和购房补贴。据了解,本科学历给予每年6000元租房补贴,工作起连续享受3年;首次在淄博购房的,享受一次性购房补贴1万元。硕士研究生学历享受每年一万元的租房补贴,工作起连续享受3年;首次在淄博购房的,一次性享受3万元购房补贴。

    德州:高层次人才最高100万元科研资助

    德州市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科研资助和最高每月10000元的生活补贴。对新引进的高层次医疗、教育方面的人才,除了享受正常的职称工资外,每月给予一千至两万元不等的生活补贴。

    青岛:2022年,计划新建人才住房10万套

    青岛市针对人才住房建设布局结构性矛盾突出、建设量和供应量不足等无法满足各类人才需求的问题,加大公租房和人才公寓建筹力度,8月开工建设李沧区衡阳路项目,加快推进长沙路46号人才公寓等在建项目,到2022年,青岛市计划新建人才住房10万套。

    项目政策是保障

    济南:提供总额1.19亿元的项目资助

    “一事一议”是近来多个地市青睐的政策,“一事一议”,对高层次人才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精准施策”,是真金白银且点对点的“靶向政策”,对高层次人才具有特殊吸引力。2019年5月,济南市举行“一事一议”支持顶尖人才(团队)创新创业签约仪式,此次签约的5个顶尖人才(团队)都是各自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咖,济南市将为他们提供总额1.19亿元的项目资助。

    临沂:推行顶尖人才“突破工程”

    按照“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优质项目”模式,临沂市面向海内外引进顶尖人才团队,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最高给予1亿元的综合资助。

    用“情怀”引智返乡

    日照五莲:外地在编人员调回家乡

    日照五莲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五莲籍”外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可申请回家乡工作了,并附上咨询电话。

    针对五莲籍在外与父母骨肉分离问题,五莲县研究提出“五莲籍”在外人才回莲工作方案,籍贯或出生地是五莲的外地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回五莲工作。目前,已有20名符合条件的人员正在办理档案商调审核手续,第一批6名回莲人才已经从新疆、安徽、浙江等地陆续返乡。

    东营:开展“东营学子家乡行”吸引优秀人才

    东营市利用寒暑假大学生回家的时间,开展“东营学子家乡行”活动,以吸引更多东营籍,乃至周边地市的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大学毕业生,满足东营主导产业的骨干企业及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威海文登:开展“情怀桑梓”等活动鼓励人才回馈家乡

    威海文登持续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推进移风易俗,建设乡村记忆馆留住乡愁,创新开展“情怀桑梓”“邻里守望”等互助关爱活动,鼓励引导村外人才回馈家乡。

    淄博临淄:实施“齐雁归巢”活动搭建特色平台

    淄博市临淄区实施“齐雁归巢”活动,主要针对临淄籍准大学生、在校大学生和硕士、博士等优秀在外青年人才,为他们感受家乡、服务家乡、献智家乡搭建特色平台。目前,经过岗位发布、自主报名、前期沟通、电话面试、现场面试、岗位匹配、综合评定等环节,遴选出104名优秀青年人才。


    闪电新闻 高亚南 综合整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