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菏泽牺牲烈士杨学义家就在安徽,家属:找了72年 我能去看看他吗?
  • 菏泽牺牲烈士杨学义家就在安徽,家属:找了72年 我能去看看他吗?

    时间:2019-08-21 22:00:14  来源:齐鲁网  作者:韩盼盼

    齐鲁网8月20日讯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的杨楼村,这里是杨学义的家乡。

    几天前,菏泽市经济开发区佃户屯街道政研室主任吉文选接到一个来自安徽阜阳打来的电话,说是找到了安徽籍杨学义烈士的家。打来电话的是安徽省临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杨治海。杨学义烈士正是安徽临泉县人。

    (杨学义烈士登记信息 吉文选供图)

    为确认烈士信息,昨天,记者陪同吉文选、张景宪一行来到了临泉县,经双方信息比对,菏泽战役中牺牲的杨学义烈士和临泉县的杨学义老人信息高度吻合。

    杨学义弟媳:我能去看看二哥吗?

    今天,在杨学义侄子的家中,杨学义的弟媳刘玉英回忆起了哥哥当年入伍参军的经历。

    杨学义兄弟四人,杨学义排行老二。1947年入伍参军时,杨学义遭到家人反对,但他毅然从军。

    谁也没有想到,杨学义的这个决定,会彻底改变了自己和家人的命运。

    据烈士生前部队军史馆原始烈士名册记载,杨学义为华野第八纵队23师67团2营5连战士,1947年9月参军,参军时年龄27岁,1947年12月在菏泽南关牺牲。

    不知杨学义牺牲在前线的家人,苦苦等待了72年。眼看着同村参军的退役军人纷纷返乡,每当有消息传来,老母亲总是会跑到村口询问,可惜每次又都遗憾而归。

    (杨学义侄子杨井贺全家福)

    几十年里,老母亲抱憾离世,杨学义的三个兄弟也陆续离世,如今已经85岁的刘玉英始终有个心结:二哥究竟身在何方?

    现场,张景宪为刘玉英讲述了菏泽战役的历史,刘玉英牵挂了72年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二哥杨学义,牺牲在了保家卫国的战场上。

    张景宪问刘玉英:“他现在就安葬在菏泽市佃户屯街道的张合庄烈士陵园,您想去看看他吗?”

    刘玉英双手颤抖,一再反问:“真的吗?可以吗?”

    全家人苦苦寻找的亲人终于有了消息,此刻,家人团聚的愿望不再是奢望,刘玉英想要为亲人扫墓的心情也格外迫切。


    此前报道:张景宪一行抵达安徽实地走访,两个杨学义究竟是不是同一人?

    闪电新闻记者 韩盼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