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卢氏旧居
  • 卢氏旧居

    时间:2019-08-21 21:04:51  来源:大众网  作者:

    正门(修缮前)

    卢氏旧居建于1917―1919年,是北洋上将卢永祥在老家济阳区回河镇举人王村修建的集住宅、宗祠、学校于一体的建筑群,总占地面积7325平方米,建筑面积1861.3平方米,现存建筑面积1051.3平方米。新中国成后,卢氏旧居收归国有。1951年以来先后做过县里的粮食仓库和村小学,后来处于闲置状态。2013年被公布为山东省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二进院正房(修缮前)

    旧居基本建筑格局分为南北两路,中间以过道式城墙连接,南为住宅,北为祠堂、学校,现南北两路建筑被村中乡村路隔开。乡村路以北建筑分为东西相连的祠堂、学校,其中东部建筑为主体建筑祠堂,由三进院落组成;西部为两进院落,主要使用功能是嘉惠小学。乡村路以南住宅部分以中部客厅为主分南北两院,北院为主宅,由正房和东西厢房组成;南院为次宅,由客厅、西厢房、南倒房和大门组成。

    院景(修缮前)

    卢氏旧居是济南地区黄河以北仅有的保存较好的大型民国建筑群。整体建筑以中国北方传统民居风格为基调,局部引入了南方和西洋建筑手法,中西结合,古今互通。所有建筑均为砖木结构,屋顶覆传统灰板瓦,正房、厢房山墙上部及墀头部位均饰以精美砖雕或灰雕。工程建设用料考究,工艺高超,建筑体量大。建筑的各个部位都细腻的展现出精美高超的雕绘艺术特色,尤其是“灰雕”这一艺术表现形式在济南地区更是十分罕见,是重要的南北文化、中西文化交流融汇的历史艺术载体。很多古建筑专家认为卢氏旧居:黄河以北少见,历史价值重大,堪称我省近代民居的优秀典范之一。

    正门(修缮后)

    二进院正房(修缮后)

    2014年委托山东建筑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卢氏旧居进行了现场勘查,并编制了《济阳卢氏旧居修缮保护工程设计立项报告》,2014年12月山东省文物局批复通过了《卢氏旧居修缮施工设计方案》。工程计划分四期进行。目前,一期修缮工程已经通过省局验收;二期修缮一进院东西厢房和西路嘉惠小学部分,正在进行,截止2017年11月中旬,二期修缮、修复工作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三期复建三进院正房和大教室;四期恢复南路住宅部分,完成后花园和周边环境整治及综合利用。

    院景(修缮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