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乡村追梦人|大老板变身村党支部书记 滨州张立军:让村民“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
  • 乡村追梦人|大老板变身村党支部书记 滨州张立军:让村民“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

    时间:2019-09-14 20:48:48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少君 娄冬梅 滨州站吕敏 沾化台吴秀成 孟令旭

    齐鲁网9月14日讯 走进滨州市沾化区堤圈村,笔直宽敞的道路、高大明亮的路灯、平整的下水道、临河而建的公园都显示着这个村子的与众不同。村民三三两两的谈天、热情洋溢的笑脸亲切而又友好。这里是新晋的省级美丽乡村,也是远近有名的“才子村”,可谁又能想到一年前的堤圈村还顶着脏乱差的帽子,是全区最落后的一个村呢。

    “天翻地覆的变化,早先这个村庄很破,现在都变样了”。提到村子一年前的样子,村民黄兰花开心地说,“以前的路不好,现在的路都是新修的,还修了下水道、铺了新的人行道。”一年的时间,从随处乱丢的垃圾转变成随处可见的垃圾桶,这一切都要从新来的村党支部书记张立军说起。

    村里的路,修好了

    2018年3月,山东裕阳集团的董事长张立军在黄升镇党委、村党员群众的邀请下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上任第一件事情就是自掏腰包整治村容村貌。可很快,村民的不理解就让张立军吃了苦头。“就说修这个路吧,你把人家工程队请进来修这个路,将他家里两棵玉米弄倒,这个奶奶就坐在车前不让走,耽误了三天时间,多花了14万块钱,这都是个人的血汗钱啊。”村民的不理解是一方面,劝不动才是最难的。

    村子里修主路需要动员钉子户搬迁,几届书记用了10年都没能劝动的老两口也让张立军碰了钉子。“很着急很后悔,那时候真的是后悔,满嘴是泡。长这么大,可以说没说过那么多话。感受到一种无助,非常无助。”这时候,张立军开始理解家人为什么一致反对自己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管理企业和管理村子是不一样的。”

    最初,张立军先后请来村里的组长、县里德高望重的老书记、老两口的亲戚轮番劝说,可无论怎么说,俩人就是不松口。眼看三个月就要过去了,张立军决定亲自出马。“我说奶奶和爷爷,以后这个安康苑建起来就是为老人服务的。你搬也是为你服务的,你不搬也是为你服务的。你现在70多岁,又没有孩子,将来我们就是你的孩子,我们村党支部就养你的老。”感受到了张立军的真诚,又想到张立军连续十年为村民发放过年福利、资助贫困大学生,老两口搬了家。

    村里来了新企业

    虽然村容村貌的治理获得了村民的一致赞许,但张立军认为村里要想发展、要想永远保持能够富裕地发展,必须坚持人才战略和产业振兴。“没有产业,村子只能是是暂时的好,不会永远长久的好。”因此,他在村里成立了滨州立高精密模具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全部供应裕阳集团使用,帮助50多名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钱够花的。”村民张丙耀不好意思地说,“现在岁数大了,回家在村里的厂子上班。挣钱多了,发工资也多了。原来骑摩托车上班需要40分钟,冬天可冷了。现在骑自行车只要5分钟。”

    为解决妇女的就业问题,张立军在村里投产了食品加工厂,主要加工蜜枣、面粉、小米、香油等,同时组织闲置劳动力开发老粗布、老布鞋等传统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进行出售。

    堤圈村的村民大部分都是颜回的后裔,村里有着丰富的颜子文化。想到这些,张立军动员村民成立了复圣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每户认领一股,每股两万元。短短三天就有超半数的村民加入,成为了自己的“老板“。目前,村里的文化苑幸福苑正在建设中,其中包括颜子文化纪念堂、红色革命纪念堂、烟火人间等。

    下一步,张立军打算把土地流转搞起来,同时扩大产能,实现产业振兴,实实在在地让老百姓“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让家乡更美。未来,堤圈村将在村党支部书记张立军的带领下和邻村结成田园综合体,利用本村的精品民宿、颜子文化、红色长廊等将本村的旅游业和邻村的采摘业相结合,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娄冬梅 滨州站吕敏 沾化台吴秀成 孟令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