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我们村不一样|赵瓦村凭什么成为“全国文明村”? 村规民约作用大
  • 我们村不一样|赵瓦村凭什么成为“全国文明村”? 村规民约作用大

    时间:2019-09-14 20:48:54  来源:齐鲁网  作者:冯尚尚 龙云飞

    齐鲁网淄博9月14日讯 早上七点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的大喇叭就开始广播村规民约,听着村规民约的诵读声,赵瓦村村民也开始了新一天的生活。

    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自2004年开始征集村民代表意见结合法律条文修订村规民约,内容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涉及社会管理村风文明 婚姻家庭等多项内容。小到卫生细则大到移风易俗均有规定。

    因地制宜推陈出新是赵瓦村村规民约的一大特色,每届村委会换届都会对旧的村规民约进行更新完善,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举手表决通过。

    但是村规民约的实行过程却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实行初期,村民对此认同度不高,村规民约也没起到应有的约束力,

    赵瓦村党委副书记李爱琴回忆道,在村规民约实行初期,村里有人结婚放鞭炮违反了村规民约的相关规定,但是村委会对此的态度却非常坚决:“违反一条不执行,下一条很难执行,慢慢通过村规民约通过小事,养成文明向上的好习惯”。

    这么多年来赵瓦村村规民约对于全村的经济建设和文化提升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赵瓦村以“组织振兴”和“文化振兴”为引领,推动村务管理的科学、民主化,促进了村庄的稳定、和谐。实现了自身的高速蓬勃发展,近年来赵瓦村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百余项荣誉称号。

    闪电新闻记者 冯尚尚 龙云飞 淄博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