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躬耕课堂20余载 曹县教师渠月“人生只为一堂课”
  • 躬耕课堂20余载 曹县教师渠月“人生只为一堂课”

    时间:2019-09-18 18:30:33  来源:大众网  作者:

    渠月老师参与学生课堂讨论

    大众网・海报新闻曹县96日讯记者王奕然沈甲亮近日,曹县第一中学的老师渠月获评“全国模范教师”。作为一名高中思想政治课老师,渠月从教已21年,她善于钻研,在教学中形成了“激情澎湃,真情涌动”的教学风格。她视教育如生命,坚持立德树人,致力于讲好“人生一堂课”。

    注重情感教育,认为想打动学生首先要打动自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曹县第一中学时,渠月正在为学生课。课堂上的渠月激情澎湃,面带笑容,课堂氛围温馨而又活泼。“跟着老师学习,长见识长技能。”学生这样评价他们的政治教师

    渠月自参加工作以来,立志要在自己的课堂上实现“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传递家国情怀、民族意识。她善于从全球视野、民族复兴、国家发展的高度去看待、去思考教育问题,把党的教育方针落到实处,把培养“什么样的人”落到实处。

    曹县一中副校长王战江表示,渠月老师一直要求自己做一名有思想的教师,打造出能触动学生灵魂、激发学生创造性的思想政治课,提升教学高度,让思想政治课厚重深刻、入脑入心。“在她的带领下,曹县一中一大批青年教师进步很快。”王战江说。

    渠月注重情感教育,在教学中形成了“激情澎湃,真情涌动”的教学风格。她认为一堂好的思想政治课一定是真情流露的,一定是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材―学生”之间的桥梁便是老师,靠老师去传递和强化,随着教学过程的推进,让学生入情、动情、抒情。因此,渠月认为要打动学生、感染学生,首先要打动自己。

    “情感教育始终贯穿在渠月老师的每一堂课中,她用自己对国家对社会的真实情感去感染学生、触动学生。渠月老师真心做教育事业,她善于引导学生进行创新研究,组织学生进行实践活动,既要学生读万卷书,也让学生行万里路。”曹县一中教师李忠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坚持立德树人,打造“生态课堂”让政治课活起来

    渠月很早就进行课改教改实践,致力于打造有生命活力的政治课堂。她认为有生命活力的政治课堂必须以生命为出发点,教学过程中依据生命的特征,遵循生命发展的需求,不断为生命的发展创造条件,引导生命全面和谐、自由充分的发展。

    “高中思想政治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育人为先,应该注重核心素养的培养,特别是政治认同感的培养。一堂好的政治课,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更应该传递信念、价值和追求。为此我逐步建构了‘走进生活,合作探究,回归生活’的生态课堂。”渠月说。

    近几年,渠月还进行了高中思想政治项目式学习应用研究的实践,实现了课内课外的统一,校内校外的连接,促进了学科教学与社会实践的有机融合,提高了学生应用实践和迁移创新的能力。通过任务驱动及调研走访,学生对社会的理解更加深刻全面,责任意识更强,政治认同感、公共参与能力无形中得到加强。

    视教育如生命,“人生只为一堂课

    在教学工作中,渠月善于把教育教学与课题研究结合起来。她主持了省级课题《项目学习在高中思想政治课中的应用研究》,并成为山东省基础教育教改重点项目《新课程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实施策略与路径》课题的主要成员,任教以来有十几篇论文发表。

    作为学科带头人,渠月在专业发展的同时,还精心组织教师进行研讨、备课、听课、磨课等活动,在集体备课、新老教师的教学经验交流、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上下了很多工夫,效果也非常显著,多位教师在市、县优质课、骨干教师评比中获得优异成绩。

    在做好教学的同时,作为曹县政协委员,渠月积极履行职责,围绕人民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认真调查走访,倾听民意,撰写了《关于加强我县公共基础文化设施的建议》《关于加强县区道路交通秩序治理》的提案,受到好评。2013年,渠月撰写的提案 《关于加强我县公共基础文化设施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2013年、2015年、2016年三年被评为曹县“优秀政协委员”。

    “教育是我的生命,‘人生只为一堂课’一直是我的目标,我会坚持不懈走下去,为家乡发展培育更多英才。”渠月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