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全国模范教师”赵国振:我的班级不允许任何一个孩子掉队
  • “全国模范教师”赵国振:我的班级不允许任何一个孩子掉队

    时间:2019-09-18 18:30:44  来源:大众网  作者:

    c5a58a979e9f55a476387942f97a387.jpg

    授课中的赵国振老师

    e26a9dfe3c1c45f44cfe1ac2851bbc9.jpg

    “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

    8537eba76dc630dcecbc9f9333e8d89.jpg

    赵国振和孩子一起打乒乓球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9月6日讯记者李效谨“我的班级不允许任何一个学生掉队”“育人比孩子接受教育更重要”,自2000年起,十九年光阴,弹指一挥间,任教于郓城县武安镇唐庄小学的语文老师赵国振用爱心、信心、耐心固守着这方神圣土地。赵国振任教期间先后获得镇、县、市级“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和县级、市级、省级“优秀教师”称号,2019年8月,赵国振被国家人社部、教育部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扎根农村基层教育用行动践行理想

    “我上初中的时候比较调皮,学习成绩不好,尤其是英语,基本上是一窍不通,我的英语老师非但没有放弃我,还经常在课余时间和我聊天谈心、辅导功课。”赵国振说,英语老师一言一行深深触动了他的心灵,自那时起,他的脑海中便萌生了以后要当一名老师的理想,从事教学工作以来,他常去看望他的英语老师并与其讨论教学方式。

    2000年,从郓城县师范学校毕业的赵国振如愿以偿成为一名乡村教师,由于赵国振夫妻二人忙于工作无暇他顾,平日里,幼小的孩子都是由赵国振的母亲照顾。

    “我的母亲受过一些教育,是个比较开朗的人,我们经常在一起讨论孩子的教育方式。有一次我回家看望孩子,母亲告诉我,在农村学校里,许多学生的家长长期在外务工,孩子大都留给年迈的爷爷奶奶照看,老人大都没有受过教育,也都过分溺爱孩子,这些农村孩子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不好,你也是父亲,要在生活中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赵国振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在任教初期的一次课堂上,我问班里的学生,你的理想是什么?当时全班40名学生直接愣住了,竟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后来,在我的引导启发下,有好多学生告诉我,他们的理想就是可以吃到好吃的东西,当时我心里特别心酸。”赵国振说,育人比孩子接受教育更重要,在那一刻,他许下扎根农村基层教育的承诺,今后,他必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这些孩子提供更优质的教育环境。

    早些年,农村学校师资力量相对薄弱,自赵国振参加教育教学工作以来,曾担任小学语文、数学、科学、英语等不同学科的教学,并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同事们给赵国振起了个外号叫“补丁老师”。

    用爱去教育,班级里不允许任何一个学生掉队

    老师,是学生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成长的保护人,我的班级不允许任何一个孩子掉队。”赵国振说。

    赵国振所带班级里面,有一名叫郭宇航的孩子,父母常年身在外地务工,平日里看护他的爷爷无暇顾及他的学习。再加上过度溺爱,郭宇航对学习没有丝毫兴趣,一心扑在嬉笑玩闹上面。老师的批评教育,反而让郭宇航萌生一种“破罐子破摔”的心态。赵国振意识到,郭宇航需要的是关爱,一次偶然的机会,赵国振发现郭宇航十分喜欢打乒乓球,而且技术相当不错。

    “我决定把乒乓球作为走进郭宇航心中的一把‘钥匙’,每当空闲下来,我就会练习乒乓球技巧,待得小有所成后,我多次邀请郭宇航进行球技切磋。”赵国振说,他也会经常采取摸头、拍肩、聊天等方式,去鼓励、温暖、感化郭宇航,本来对他有很大敌意的郭宇航态度慢慢发生了转变,把他当作了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

    在生活中,赵国振充当起父亲这一角色,在一些细节上给予郭宇航更多的关爱和帮助。比如换季的时候提醒他及时添减衣服,和他一起吃早饭等等,一些不起眼的小事起到了意向不到的效果,郭宇航一改以往的作风,重新燃起学习信心。考虑到郭宇航前期功课落下的太多,赵国振经常在结束一天劳累的教学工作后,前往郭宇航家中帮他辅导功课。

    “大家都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最希望的便是自己的学生能够成才,看着学生们的成绩逐步提升,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赵国振说,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不同,相同年龄段的孩子也不同,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老师要通过形象的事物、有意的关注、适当的表扬等方法,来提高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捕捉孩子们身上的亮点来激发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自信心。

    紧跟时代步伐,探索新型教学模式

    “韩愈在《师说》中谈到,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师生是平等关系,学生在一些方面甚至要胜于老师,这也是我在课堂上一再向学生强调的。”赵国振说。

    在深化语文学科课堂教学改革过程中,赵国振打破传统的师道尊严,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师生平等讨论,积极探索以学生为主的“合作讨论式”教学模式,摒弃教师讲、学生听的“一言堂”教学陈规,把大量的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问题让学生提,疑难师生共同讨论,通过“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模式,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传统教育模式在一些教师心中早已根深蒂固,曾有其他老师对赵国振的教学模式产生过质疑,但赵国振始终坚持学生是教育的主体,每个学生都应积极参与到教学环节中,他所带的学生在每次的综合考评中均名列前茅,所教班级多次被评为校、学区、乡镇先进班集体。

    “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一举一动都会对孩子产生深远的影响,孩子的很多行为习惯都是在家庭环境中潜移默化形成的;学校贯穿了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十多年,在这里,孩子的天赋、能力被挖掘开发;‘孟母三迁’的故事家喻户晓,良好的社会氛围对孩子来说同样需要。”赵国振说,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家庭、社会和学校的共同努力,学生教育要从每一位孩子的监护人、家长入手

    赵国振无论带哪一个班级,总是第一时间和孩子们的家长取得联系,让家长真正认识到家长陪伴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赵国振经常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和家长一起分析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上存在的问题。针对一些孩子好玩手机、不爱阅读的问题,赵国振在班级内开展了“亲子阅读”活动,指导孩子借阅一些喜欢的书带回家,鼓励和家长共同阅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