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委员履职进行时丨方静:推动儿童融合教育发展
  • 委员履职进行时丨方静:推动儿童融合教育发展

    时间:2019-10-08 21:34:44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10月7日讯 “方妈妈来啦!”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以琳康教展能中心创办人方静刚踏进“桃子班”教室门,就被孩子们团团围住,她亲切地笑着抱了抱这群被称为“星儿”的自闭症儿童。“给孩子们上课是我觉得最轻松最愉快的时候。”方静说。

    方静是一位自闭症孩子的母亲,在训练自己孩子的过程中,她深深感受到专业训练对自闭症儿童成长康复的重要性,也体会到作为自闭症儿童家长的痛苦和无助,这成为她创办以琳的初衷。

    从2000年创办之初的3名教师和4名孩子,到目前已拥有全职专业教师3000多人,累计培训自闭症儿童8000余人。历经十九年发展,以琳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专业自闭症儿童和家长康复训练教育和研究机构。

    “起初没有政策支持,缺乏资金,缺乏老师,被学校邻居误解,甚至被打骂泼水,一路走来我们饱尝艰辛。但每当看到孩子们的一点点进步,看到家长期盼和欣喜的眼神,我就有了继续下去的动力。”以琳校舍从一套套二公寓开始,先后七次搬迁,发展到现在拥有17万平方米的教学楼,可以同时容纳1000余名孩子康复训练。近年来,方静带领以琳在吸收国际先进理论、理念和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适合中国国情的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理论和教学体系——“以琳模式”。“以琳模式”的随班就读率达20%—25%,超过国外10%—15%的水平,康复效果不仅获得家长认可,也在国际同行中赢得了声誉。

    针对大多数适龄自闭症患儿面临的“入园无门”、“入学无门”的难题,方静建议制定自闭症儿童社会融合教育实施规划,选定专门学校、幼儿园接收自闭症孩子,在选定学校中设立自闭症特教教师,并加紧培养该方面师资;针对15岁以上的大龄自闭症患者没有机构可以收留托养,缺乏专项补助,主要依靠家庭自行照管的严峻情况,方静建议设立大龄自闭症生活和护理补贴,缓解家庭养护的经济压力。方静近年来的两会提案几乎都与自闭症息息相关,“我想竭尽所能多为孩子们做点事,自闭症康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方静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