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委员履职进行时 | 孙承武:立足本职 不计得失
  • 委员履职进行时 | 孙承武:立足本职 不计得失

    时间:2019-10-08 21:34:44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10月7日讯 在山东职业教育界,孙承武无疑是一位有影响的人物。这不仅是因为他一手创办了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把学院发展成第一批职业本科试点院校,也不仅是因为他获得了职业教育的最高荣誉——黄炎培“杰出校长奖”,被九三学社中央树立为“九三楷模”,而是因为他作为省政协委员中职教界的代表,把积极参政议政与从事职业教育紧密地配合在一起,做到了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履职,首先是立足于本职

    20年前的1999年,毕业于山东大学、供职于省直机关、刚过30岁的孙承武,受民办教育大潮的感召,毅然投身于民办山东外事翻译学院的创办工作。他认真研究了世界十大名校的办学经验,前往国内民办教育起步较早的地区和学校考察取经,形成了明确的办学方向和发展思路。20年来,在省市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经过艰苦努力,学校得到了健康快速的发展。目前拥有济南、威海两个校区,占地160公顷,拥有校舍30余万平米,设有5个二级学院、34个专业(其中包括11个外语语种的13个专业),教职工600多人,在校生过万人的基础设施完善、教学质量保证、办学特色鲜明、在省内外享有盛誉的高等职业院校。为社会培养人才超过6万人。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第一批职教本科试点院校,在学院发展的道路上又跨上了新的台阶。

    孙承武牢固树立了以人为本的思想。他提出:“要让每一位学生成才,让每一位教工幸福。”为了让每一位学生成才,他引进了“多元智能理论”,让学生坚信天生我才必有用;他摸索出了“外语+专业+技能+综合人文素质”的山译育人模式,培养学生一专多能,使其尽快适应社会需要。为了让每一位教工幸福,学院较大幅度地提高了教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现在,山译教职工工资已经与公办高校基本持平,并每人按月发放200元敬老津贴,较好地解决了教职工的后顾之忧。他利用民办高校比较宽松的职称评聘政策,使一批批中青年骨干教师顺利获得了高级职称,逐步接过了各学科带头人和管理岗位的重担。孙承武常说:“教育是伟大的事业。我的心愿就是要办一所百年名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任重道远,我愿为此而不懈努力。”

    履职,就是要不计得失

    孙承武在担任省政协委员的同时,还担任着九三学社山东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山东中华职教社社务委员等多项社会职务,承担了大量社会工作。社会工作属于公益事业,不仅没有报酬,往往还需要个人和单位无偿付出。对此,孙承武总是欣然面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说:“能在社会事业中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是幸运的;能有机会为人民群众代言,是光荣的。与之相比,个人得失又算得了什么!”

    当选为省政协委员之后,孙承武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他经常提醒自己,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有地位更要有作为,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要无愧于政协委员的身份。每次政协会议前,他都深入各职业院校调查研究,了解大家最迫切需要解决的诉求。几年前,他针对民办院校学生享受国家奖助学金问题,与兄弟院校联名向政协会议提交提案,引起领导重视,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为了解决民办院校教师享受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他也多次提出提案和建议,发声呼吁,现在这一问题可望在近期解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