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整合机场资源统筹航线开发 山东机场引来航空公司多投运力
  • 整合机场资源统筹航线开发 山东机场引来航空公司多投运力

    时间:2019-10-15 19:27:14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鲁网10月15日讯 软硬件国内一流的T2航站楼,紧密联接的城际铁路、轨道交通,内嵌入机场的高级酒店,从农村一步跨入现代都市的临空经济区……这将是济南机场4年之后的样子。

    日前,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总体规划修编正式获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复。由此,济南机场将正式启动二期改扩建相关手续办理,预计2021年初开工建设,争取2023年5月底前竣工。

    “原来也想过改扩建济南机场,但都是在原有框架下的添添补补。”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卫中坦言,借机场资源整合东风,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高标准规划设计,建成后将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除济南机场外,总投资约55亿元的烟台机场二期工程已完成配套工程方案设计,力争2022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将新建面积约17.2万平方米的T2航站楼、约40万平方米的机坪,增加33个近机位。投资约3.15亿元的威海机场停机坪扩建工程完成初步设计,力争明年8月投用,新建机坪约7.3万平方米;同步推进新机场迁建工作提升了省内机场尤其是小机场的话语权。投资约10亿元的临沂机场航站楼扩建工程争取明年初开工建设,扩建面积约4.1万平方米。日照机场正在推进总体规划修编,完成后将启动机场改扩建工程。东营机场机坪扩建工程力争年内开工。济宁机场迁建工程正有序推进中。

    从今年2月27日揭牌成立至今,省机场管理集团一期整合了济南、烟台、威海、日照、临沂、东营6个机场,并与济宁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实现对济宁机场的委托管理;与菏泽市委市政府达成共识,将提前介入菏泽新机场建设管理,解决困扰当地的二期规划等问题。之后,将按照“建成一个、整合一个”原则逐步整合其他迁建、新建机场。

    “省机场管理集团在整合过程中初步构建了‘一体化管控、协同化运营、特色化发展’集团化管控体系。”王卫中说,集团通过统筹全省机场资源,进一步形成竞争合力和规模发展优势,实现全省机场的做大做强。

    机场资源整合提升了省内机场尤其是小机场的话语权。中国东方航空原来偏重青岛市场,机场资源整合后,东航把整个完整的山东市场作为“关键市场”来对待,第一个与省机场管理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原来安排航班资源时,省内各机场互不通气、同质竞争。整合后,省机场管理集团统筹国际航线开发、货运发展,实现全省机场的抱团作战,吸引更多运力投放。

    省机场管理集团在资源整合的基础上调动各方面资源,强化、支持各机场在航空产业方面走特色化发展之路。像日照机场的支线运输、通用航空、航空产业“三位一体”发展模式,被民航局作为范例在全国中小机场推广;集团与日照市合作成立了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山东基地,面向全行业打造示范性教学培训品牌;东营机场净空、跑道长度等条件好,是中国大飞机的试飞基地,省机场管理集团支持其加强与中国商飞的合作,以及推动空客再交付中心落地东营。

    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债首发成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资本市场对山东机场资源整合的认可。9月16日,省机场管理集团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首期6亿元公司债券,全场认购资金总量达33.48亿元,认购倍数5.58倍。发行利率创下2017年以来省内AA+公司债券的最低利率及全国机场行业公司债券利率最低。

    全省机场资源整合后,省委、省政府把全省机场作为一个统一的行业进行统筹管理,并给予规划、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目前,省政府已确定设立规模约500亿元的全省民航产业投资发展基金。下一步,结合“十四五”规划,我省还将出台全省机场发展总体规划,强化顶层设计,为全省机场发展提供路径指引。

    今年,我省各机场共新增国际航线12条、加密2条。截至8月底,集团6个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2346.7万人次,同比增长13.3%;威海、临沂、东营机场增长率都在30%左右。年内全省机场可实现旅客吞吐量6300万人次,烟台机场力争突破千万人次,使山东成为全国第三个拥有三家千万级机场的省份。

    王卫中表示,未来,我省机场将形成以济南、青岛为“双核”,烟台、威海、临沂、日照、东营、济宁、菏泽等为支撑点的整体布局,打造成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的重要节点机场群,为提高我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力、推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