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山东工业转型升级进程中一次重要的“高光时刻”
  • 山东工业转型升级进程中一次重要的“高光时刻”

    时间:2019-10-19 18:39:4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付玉婷

    山东工业转型升级进程中一次重要的“高光时刻”——

    “山东有能力打造全国工业设计高地”

    与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首次亲密接触,是烟台乃至整个山东工业转型升级进程中一次重要的“高光时刻”——以大会为起点,山东向全世界宣告将以工业设计作为重要驱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并在碰撞中助推整个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山东有能力打造全国工业设计高地。”大会首日,专家学者、设计师、企业家等创新领军者对可能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化学反应”展开热议。

    原国家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参加过中德工业设计中心的启动仪式。“先是这一中心落户烟台,再到去年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今天大会上又发布了包含全球创新网络平台等在内的十个平台。”他指出,山东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过去几年在推动工业设计方面作出了重大努力,也已取得一系列成果。未来很关键的一点是,利用好这些整合资源的综合平台,转化出更多能推动工业发展的项目,让工业设计真正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推手。

    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余隋怀是工信部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现场核查专家,对山东的15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很熟悉。“山东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表示,从山东的大型工业企业里能看到中国制造的未来,但设计创新推广方面还相对不足,不少企业重视技术创新远远超过设计创新,还停留在仅依靠质量去打动消费者的层面。

    “工业设计是最重要的一种‘软科技’,只有‘硬科技’‘软科技’都强,转型升级的步子才能迈得更快。”余隋怀指出,这次大会在历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有一系列论坛、展会能实现工业设计领域的充分交流,山东要用好机会、保持定力。

    在不少人印象中,烟台还不能算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工业设计之都,但在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胡 洁看来,大会选在这里举办“有绝对的正确性”——大会需要烟台这个连接世界的很好的桥梁,烟台作为处在转型关键节点上的老工业城市,本身也十分需要一个“换道超车”的机会。“直接面向市场的工业设计有很强的黏合剂效应,既能助推产业链完善,更有很好的人才吸纳作用。”他认为,山东是有可能成为工业设计高地的,甚至最终能借此在京津冀和长三角之间崛起另外一个活跃的经济带。

    “烟台有多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在这举办,工业设计可以得到更广泛的认同和发展。”中德设计专家委员会主席柯海迪透露,来自智能制造、新材料、新媒体等领域的专家会在大会期间召开联席会议,一同走进烟台和山东制造业,共谋以工业设计成就发展新格局。

    “设计师的地位不断提升,已经有了不少设计师背景的管理者和投资人。”小米集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刘德的感受是,工业设计迎来了很好的发展时代,但对比日本、德国由工业设计构建起来的特色鲜明的工业文化,中国工业设计领域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山东可以在当中扮演重要角色。

    “大会提供的资源能带动一批人、一批企业对工业设计认知、重视程度的提升,进而借助这个大会去链接全球工业设计资源。”当天采访快结束,杰瑞橙色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迎芳的一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大会主题是设计·动能之光,只有每个企业自己发光,新动能之光才能更加闪耀,山东工业的高光时刻才能持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