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厉害了!工信部支持济南-青岛推进人工智能产业
  • 厉害了!工信部支持济南-青岛推进人工智能产业

    时间:2019-10-19 18:39:48  来源:鲁网  作者:曹汉

    鲁网10月17日讯(见习记者 曹汉) 10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简称“工信部”)发布公告称,已经复函山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支持建设济南-青岛、深圳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以下简称“先导区”)。此次济南-青岛先导区的创建,将助力加快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与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应用赋能。

    公告中强调,建设先导区要有效发挥济南、青岛两市制造业产业基础良好、大数据资源与应用场景丰富等优势,采取“一区两翼”模式,创新政府管理,优化政策措施,构建贯穿产业链、创新链的跨区域人工智能创新生态,促进人工智能与制造业、医疗、家居、轨道交通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

    近年来,山东形成了一批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青岛的海尔集团、海信集团、酷特集团等企业在智能产品和智能制造方面在全国具有一定优势和影响力;以浪潮集团、神思电子为首的济南企业在人工智能核心基础和支撑平台领域也均有所建树。

    据了解,在山东省首批150家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示范项目中,济南有39家入选,居全省第一位。济南市具有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良好基础,形成了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两大支柱产业,产业规模双双突破3000亿元。

    近日,2019第五届中国人工智能大会在青岛举行,会上共有24个涵盖了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芯片研发与应用、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多个前沿领域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450.6亿元。

    早在今年上半年,山东省针对人工智能就提出了两个阶段性目标:一是到2022年,初步建成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二是到2025年,人工智能产业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与“十强”产业融合发展更加紧密,成为全国一流乃至世界有重要影响的产业集群。此次济南-青岛先导区的建设,毫无疑问为济南、青岛两地的人工智能企业和项目的发展提供了“活力”,也为山东省实现这些目标提供了“助燃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