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军魂不朽丨老复员军人刘西一: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做群众表率
  • 军魂不朽丨老复员军人刘西一: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做群众表率

    时间:2019-11-13 19:03: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编者按:战争年代,他们出生入死,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政权的巩固做出过巨大贡献;和平时期,他们脱下戎装,深藏功与名,努力服务社会和群众,展现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坚守使命和退伍老兵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风采。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将陆续推出《军魂不朽》新媒体专栏,让我们认识这些建国前入伍的山东退伍老兵,感受他们始终坚守使命初心、奉献人民的精神实质。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2日讯(记者 梁金凤)刘西一出生在一个贫农家庭,14岁时,哥哥被国民党抓壮丁入伍,家里为留下更强壮的哥哥干活,便用瘦小的刘西一去换。谁曾想这一换,换出来了个战功赫赫、朴实无华、爱党为民的解放军战士。

    参军南征北战 3次荣立一等功

    1949年,年仅20岁的刘西一加入共产党,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1949年11月任42师22团机炮连战士,1952年5月任0062部队2支队1分队机炮连炮长,服役期间跟随部队南征北战,先后在南京、西藏参与战斗,1949年11月在广东战斗荣立一等功;1950年4月,在云南荣立一等功;1951年7月,因剿匪荣立一等功。另外还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1955年1月刘西一退伍后,毅然返乡参加生产建设,先后任营上公社16区区长、治安主任,南山东村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青年团委书记、民兵连长。

    三年打10多口井建俩水库,解决村民吃水灌溉难题

    1955年4月,面对喝水难的问题,身为治安主任的刘西一带领乡亲兴建水利设施,挖机井,挖水库,一干起来就是从早到黑,由于没有机械,就靠着炸药开掘,人工挖掘搬运,整整干了3年,打了10多口水井、建了2个水库。

    出色的领导能力和甘于吃苦奉献的精神让他当选为南山东村的党支部书记。身为村庄书记的刘西一,深知要致富先修路的道理,便号召全体村民同时率先垂范,奋斗在修路的第一线。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村庄有了与外界联通的纽带。

    路修好了,农作物生产便更有效率了。刘西一誓要摆脱南山东村积贫积弱的现状。他带领大家开垦农田,种植粮食。谁家有难事,他第一个伸手帮忙,当乡亲们送上鸡蛋、馒头表示感谢时,他总是挥挥手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做群众的表率”

    刘西一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共产党员的本色。凡是村内的党组织生活,他必定会去参加,从党员会议到党支部选举,都能见到他步履蹒跚的身影,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执着与坚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这是刘西一作为党员的座右铭。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2018年青岛市即墨市南山东村也进入了拆迁的规划中,在大部分村民犹豫迟疑甚至存在抵触情绪的时候,刘西一是第一个在拆迁协议书上签字的村民,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做群众的表率,第一个响应党和国家的政策!” 91岁高龄共产党员刘西一的党性深深刻在他的心中,爱党爱国是他永恒的信念,以身作则是他一生的坚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