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青岛市船舶海工企业经济保持平稳发展 装备高端迈进
  • 青岛市船舶海工企业经济保持平稳发展 装备高端迈进

    时间:2019-12-14 11:44:42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12月14日讯 面对国际航运市场低位震荡等不利影响,青岛市船舶海工企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船舶产品结构继续优化。一是推进发展高技术船舶。北船重工成功交付了第8艘第二代智能化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3艘6.4万吨木屑船、“海洋石油119”FPSO船体,32.5万吨矿砂船OC325K-6号船、18万吨散货船(BC180K-52#/54#船)、21万吨散货船首制船(BC210K-1#/2#)等4个系列、15艘船正在建设,青岛造船厂重整后建造的首艘大型船舶20.6万吨散货船成功交付。二是推进船舶海工智能化改造,组织山东省机器人制造业创新中心专家到北船重工、中海油海工等企业开展智能化诊断,北船重工基于5G网络的数字智能船坞被认定为市级数字化车间;组织中船重工716所、省船舶海工制造业创新中心、省机器人制造业创新中心开展智能制造座谈会,整合资源,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三是支持企业承接国家船舶重大科技专项,组织中国海洋大学等3个产学研用联合体申报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今年青岛市企业申报数量创近年新高。

    来源 信网

    其中,北船重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经济形势,强化资源整合、提质增效,持续推进修船改装品牌建设,初步建立了区域化管理、专业化生产体系。近年来已批量建造18万吨、8.2万吨散货船和25万吨矿砂船、32.5万吨矿砂船、40万吨矿砂船及11.3万吨成品油船、1.3万吨沥青运输特种船舶、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等多种船型;成功交付挪威首座大型半潜式智能养殖渔场和“深海智能渔场”以及5.5万长吨、4万吨举力浮船坞。坞修、改装30万吨级散货船、油船、滚装船、集装箱船、化学品船、LPG及特种船舶等各种类型的船舶及海洋工程修理项目;全封闭系列玻璃钢救生艇、救助艇和配套吊艇架及收放装置生产研发在国内领先;新开发铝合金高速快艇、特种材料快艇及无人艇等产品;非船产品方面,生产双护盾硬岩隧道掘进机和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等;先后荣获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山东省船舶工业先进企业、山东省智能制造先进单位、青岛企业100强、青岛市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殊荣。

    海工装备市场积极开拓。一是深入企业做好服务,跟踪国内外行业发展趋势,定期调度分析青岛市行业及重点企业发展情况,随时跟踪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发展情况,了解企业在扩能用地、开拓市场等方面存在的困难,给予协调帮助。二是跟踪重点项目建设,中海油青岛海工推进管子自动切割组对焊接生产线等项目建设、成功交付巴西世界最大吨位FPSO(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P70,历时18个月创造了国际超大型FPSO交付的新速度。三是促进行业交流合作,组织企业参加山东省船舶海工产业座谈会、中荷(山东)海洋装备产业合作高端对接会、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现代海洋产业路演,促进企业交流合作、开拓市场、共同发展。

    其中,中海油青岛海工面对全球海工装备新造需求持续低迷等不利影响,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积极开拓新市场,全力进军FPSO浮体、LNG模块等新业务领域,并迅速成为国内第一家FPSO总包领域的重要参与者,目前该公司已承揽了巴油、企鹅FPSO、流花16-2FPSO、陵水17-2FPSO、卡塔尔、蓬莱19-3、曹妃甸11-1/11-6、旅大21-2/16-3、秦皇岛33-1S、蓬莱25-6、曹妃甸6-4和锦州25-1等多个国内外项目,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和技术经验。其中卡塔尔、流花单点吸力锚、曹妃甸组块/导管架、旅大导管架、秦皇岛导管架和渤中34-9项目共12个单体建造完工并陆续交付,产品覆盖中国各海域的浅、深水油气田工程,辐射欧洲、澳洲、俄罗斯北极、东南亚、中东、西非、南美等国际市场。

    关键配套和共性技术不断提升。一是重点配套产品前景广阔,海西重机新承建了“深蓝2号”大型冷水团养殖装备项目;双瑞交付了首台套SOxFreeTM脱硫洗涤塔、压载水处理设备已获得13项船级社及主管机关认证。二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山东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协同创新产业联盟集聚成员单位共105家,多次召开联盟大会、产学研政用研讨会,指导成立青岛市海洋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联盟,促进行业技术交流、突破、转移和推广,5个平台和项目入选山东省首批战略新兴装备技术研发转化名单。三是实施央企总部走访计划,市领导带队走访中国船舶集团、招商局集团等行业头部企业,争取向青岛市企业倾斜更多优势产能和订单。

    来源 信网

    其中,青岛双瑞和海德威科技紧盯国际海洋保护发展要求,借助《压载水公约》正式生效实施市场需求急剧上升的契机,加快自主研发创新,多次突破关键技术和技术难点,创造了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业绩。两家企业各自研发设计生产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船舶压载水处理装置,先后获得中国船级社的型式认可证书。青岛双瑞研制的BalClor®压载水管理系统目前成为全球知名压载水品牌,在国际市场受到广大船东青睐,目前累计持有2400多船套压载水处理设备订单,同比增长53%,在船舶压载水处理设备领域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市场实现全面国际化,国外订单占比80%,赢得了在全球压载水市场的主导权,还大幅提升了我国在国际海事界的话语权。同时该公司主导起草的两项压载水国际标准也于3月初正式获批立项,这是电解法压载水处理领域的首批国际标准,填补了该领域的国际空白;公司先后荣获我国工程领域最高奖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等40余项科技奖励,主要产品荣获国家战略性创新产品、山东省及青岛市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产品覆盖亚洲、北美洲、欧洲和中东等30个国家和70个港口。海德威科技自主研发了海洋卫士压载水处理系统,与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签订合同,为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豪华邮轮配套压载水处理系统。

    下一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按照市委关于发动海洋攻势、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的有关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海西湾独特的战略区位、优良的岸线资源以及日益壮大的产业集群效应,瞄准大型、高端、深水、智能方向,推动建造企业与研发机构优势互补,发展高技术船舶,提高建造质量与效率。一是发展高技术船舶,推进骨干企业重点开发超大型集装箱船、液化天然气船、豪华游船等高技术船舶,以及大中型工程船、高性能执法船、无人船等特种船舶;二是推进行业平台建设,协调推进山东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搭建科研院所、高校、制造业的对接交流平台,推进研发成果本地产业化;三是加强产业统筹,靶向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集聚要素资源;四是推进船舶建造智能化改造,推进北船重工等骨干企业加快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造船技术深度融合,实现船舶设计、建造、管理与服务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信网记者 王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