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落户青岛高新区
  • 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落户青岛高新区

    时间:2020-01-09 18:46:22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1月9日讯 信网(0532—80889431)获悉,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根据京鲁两地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精神,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北京中关村走进青岛,与青岛高新区管委会、大荣生态科技园合作共建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

    /

    ( 来源:信网)

    1月8日到9日,以“协同创新,共赢未来”为主题,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和中关村发展集团指导,青岛高新区管委会和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青岛中关村信息谷科技服务公司和青岛大荣生态科技园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创新中国行走进青岛暨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青岛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局长张则国,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 高新区管委主任、工委副书记李鸿雁,市科技局副局长宋长虹,市工信局副局级领导干部赵波,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姚胜利参加活动。

    世界级创新中心落户青岛高新区

    2017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视察期间考察了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专程来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2019年10月17日,中关村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他强调,中关村正努力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作为共和国的创新摇篮,在持续的改革和创新进程中,中关村已经从一个无名小村成长为全球知名的科技创新中心,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

    中关村信息谷公司作为中关村发展集团的子公司,主要承担中关村对外区域合作任务,以新兴科技产业组织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主要目标。目前,信息谷公司已经与全国28个城市、31个项目合作建立了一系列的创新平台,托管运营载体面积 120 万平米,合作土地面积 60 平方公里;服务创新型企业超过10000 家,落地2200家。

    以创新带动产业和区域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强强联合、组团出击。在此基础上,世界级创新中心与一座创新之城的深度融合让我们看到一处崭新的创新高地正拔地而起。1月9日上午副市长薛庆国在红岛海天酒店会见了与会嘉宾。上午九点30分,活动正式开始,副市长薛庆国致辞,薛庆国首先代表青岛市委、市政府,对“创新中国行·走进青岛—集聚青岛共创未来暨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揭牌”的隆重举行表示祝贺!薛庆国表示,青岛是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青岛,经济繁荣、充满活力,在“一带一路”倡议中被定位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青岛,创新能力突出,聚集了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深海基地等一批“国字号”平台,是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承担技术创新工程和创新型城市两大国家级试点的城市。创新,已成为青岛城市发展前行的新动能和新引擎。

    薛庆国说,青岛拥有坚实的创新基础、浓厚的商业氛围,是创新创业的一方沃土。“创新中国行·走进青岛—集聚青岛共创未来”活动的举行,以及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的揭牌,为我市创新创业工作又注入了新动能、增添了新活力。希望各位来宾多为青岛的创新创业出谋划策,助力我市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期望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切实发挥集聚作用,加快推动大信息先进制造、大数据精准医疗、科技服务等创新企业在青岛的聚集。同时,我们也热忱欢迎各位企业家创业在青岛、扎根在青岛、布局在青岛,深度参与青岛经济社会建设。我们将一如既往、更加努力地打造让投资者最舒服的营商环境,释放最大的改革红利,与各位携手共进,共创发展新机遇、共享发展新成果!

    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局长张建国表示,青岛受国家战略重视程度、城市综合环境、产业创新活力不断提升,受到国内外的瞩目。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岛主持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对青岛国际开放合作寄予了更高期望与定位。青岛要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甚至在“一带一路”上发挥更大作用,创新、合作必不可少。中关村是我国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是我国原始创新的发源地。中关村走出北京,将创新的种子带到全国复制推广的做法很有意义,去年我参加中关村在天津举办的人工智能论坛,其合作模式、科技发展成果很有亮点与特色,得到了当地政府、甚至总书记的高度认可。这也证明了中关村在全国合作模式的成功。此次中关村走进青岛,将中关村的创新基因与青岛的开放特性结合,我相信一定能够打造另一个成功典范。

    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姚胜利在会上说:集团作为市委市政府“汇聚创新资源,服务创新生态”的市场化平台,承担着中关村要“为在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青岛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城市,是我国北方开放创新的战略支点,是山东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此次,青岛与中关村合作,将创新与开放、科技与产业深度结合,必将取得重要成果。

    活动上,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创新之地不断引凤来巢

    从中科院、华为、腾讯到如今的中关村,青岛高新区屡屡受到行业大咖和创新载体的青睐。30年前,创新的种子在这里埋下,作为国内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青岛高新区经过近30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排名中名列前茅。

    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青岛高新区永不止步。2014年启动的青岛高新区蓝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历时6年的精心打造,通过“以赛招商”的方式,引进创新创业项目300余个,近60个项目获得千万元大赛奖金,康立泰、海纳能源等项目,累计获得融资约2亿元。如今,“蓝贝”俨然成为青岛高新区突出创新引领,夯实双招双引的一面旗帜;高度重视人才服务,深化“人才特区”建设,为各类人才提供人才公寓、子女入学、政策资金等全方位保障,踏踏实实为落户园区的高端人才做好服务,免除人才落户园区的后顾之忧,这让园区招才引智工作硕果累累。截至目前,累计引进院士33人、海内外高层次专家62人,各类高层次人才5200余人,获评“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加快“筑巢引凤”,新开工产业载体54万平方米,已建及在建269万平方米,投入使用面积107万平方米……

    将创新思维用于指导双创工作,不拘一格地招才引智让优质资源在青岛高新区加速集聚,如今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50家,创新创业企业突破2300家。作为驱动青岛市经济的发动机、引领创新的示范区,青岛高新区始终明确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发挥自身创新、改革、科技方面优势,汇聚创新之力助力功能区改革发展。青岛高新区管委主任、工委副书记李鸿雁表示,青岛高新区作为山东半岛国家自创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青岛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创新创业高地,正抢抓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国家战略的叠加机遇,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吸引华为、腾讯、百度等一批龙头项目落户建设,争当青岛市科技引领城建设的主引擎和主阵地,努力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迈进。

    京鲁携手共促高质量发展

    2019年7月21日至22日,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前往北京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学习北京市改革创新先进理念、先进经验,深化交流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会后,两地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京期间,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到包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中关村智造大街在内的多地深入考察交流。在此基础上,北京中关村走进青岛,与青岛高新区管委会、大荣生态科技园合作共建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正是落实两地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借势新旧动能转换、一带一路机遇,充分将北京中关村在全球的创新网络资源与青岛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结合,以科技成果转化、构建类中关村生态体系为核心,共同打造一个立足青岛、联动京津冀、辐射东北亚、面向全球的国际开放平台及创新交流窗口。此次,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落户青岛高新区成为京鲁协同发展的一次成功落地实施。

    由青岛高新区管委、中关村信息谷、大荣生态科技园合作共建的青岛·中关村信息谷示范基地,位于青岛高新区核心位置,园区注重建筑生态、环境生态、产业生态的打造,将成为青岛高新区专业绿色园区的标杆。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石七林表示,中关村发展集团着力提升“高精尖”产业组织服务能力、构建全球创新网络体系。中关村信息谷公司是落实中关村区域合作任务,以科技产业组织和服务为主的平台公司。青岛·中关村信息谷项目以产业资源集聚为核心,实现了中关村引入企业与青岛企业的协同发展。环境引人、政策聚人、服务留人,以人铸产、以产促产、产城融合、产融结合,中关村信息谷公司将以大规模的制度创新、优化城市营商环境、国际化的城市服务、活力的城市空间、优质的生态资源和完善的产业设施聚集高端创新要素,吸引服务北京、天津及本地的高端人才集聚创新,助推青岛·中关村信息谷项目创新升级,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首批18家优质企业拟签约落户

    作为本次合作交流会的重要内容,活动现场举行了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首批意向落地企业签约仪式,深之蓝水下智能科技、军研科工智能科技等18家优质企业签订入驻协议,携手并肩、共谋发展。其中,准独角兽项目AIpark(爱泊车)成立于2015年6月,是一家以“AI智慧泊车+大数据运营平台”为核心的世界领先的高科技企业集团,也是全球首家把高位图像识别技术落地到城市智慧停车管理商用的高科技企业,致力于“为世界城市静态交通提供智慧解决方案”,被称为 “AI智慧泊车领域最具有独角兽素质的企业”。

    大咖云集 独角兽企业集聚助推创新发展

    青岛高新区管委副主任、工委委员王震向与会企业推介青岛高新区。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石七林、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国际创新中心主任、牛津大学教授皮特•萨赫逊、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德国汉堡大学信息学科学系教授 ,多模态技术研究所所长张建伟、AIpark(爱泊车)董事长闫军、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红文分别做主题演讲。

    活动现场,中关村区域协同产业发展联盟正式启动,首批成员由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启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关村产融合作与转型促进会等20家院所机构、行业协会、高精尖企业组成,联盟规模进一步扩大,将共同服务、助推园区发展。除此之外,活动上还聘请了北京量子体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增斌、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执行院长徐勇等20位智能科技产业领域的产学研专家大咖,成为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的“百名双创导师”,并举行隆重的授聘仪式,力图通过双创导师的力量推动产业的创新发展再攀新阶。

    峰会最后分别围绕“科技助力转型升级,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如何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打造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两个议题进行圆桌对话。金山云、深兰科技,同盾科技、嘉楠捷思、百融云创等7家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相关负责人及行业大咖观点碰撞,就智能制造如何实现企业转型以及探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赋能下的科技创新变革与机遇进行了热烈交流,研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梳理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方向,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融合创新,深入探讨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智能领域产业发展的路径和方法。

    此外,创新中国行还将走进青岛暨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揭牌”分会场活动——企业家精准对接会在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举办,通过项目推介、载体考察、座谈交流、项目路演等形式,向20余家具有合作意向的高新技术企业详细推介了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重点就落地政策、产业环境等企业较为关心的议题进行了深入互动。

    本次活动是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的一大盛会,更是促进人工智能应用发展、提升国际化水平的有益探索,整场活动圆满成功。未来,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将继续围绕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与生命科技为主线,突出“现代、科技、时尚、活力”,积极构筑服务平台高地,充分融合、导入IT、BT领域的前沿创新资源,全力打造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服务京鲁、协同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向高阶迈步。信网记者 丛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