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五个一”打出“组合拳”, 湛山街道上好企业复工“第一课”
  • “五个一”打出“组合拳”, 湛山街道上好企业复工“第一课”

    时间:2020-02-10 18:07:33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2月10日讯 疫情防控正值关键时期,2月10日,很多企业陆续迎来复工复产,为保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市南区湛山街道统筹兼顾、稳中求进,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打出“组合拳”,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开复工,积极应对企业人员返青高峰造成的疫情挑战。

    发起一波“动员”,企业主体纷纷响应

    “我们向全街道企业发起了倡议,中铁中心、海航万邦、万象城等重点企业以商务楼宇纷纷响应,严格执行有关复工规定,及时配合人员信息摸排,向街道提报复工备案申请表,为做好疫情防控、防止疫情输入担起了企业责任。”湛山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说道。

    /

    ( 来源: 湛山街道办)

    /

    ( 来源: 湛山街道办)

    连日来,湛山街道兵分多路备战企业复工,一面保证企业复工政策宣传到位,落实物业公司、复工企业主体责任,指导物业做好复工防控预案;另一面压实企业复工申报备案,做好复工人员信息摸排、登记,建立起环环相扣的企业复工审核备案机制,申请复工的企业需通过网上填写复工备案申请表提交到街道办事处,再由街道办事处审核通过后向该企业发送可以复工的短信通知,才能凭短信进入商务大楼,开启复工复产。

    /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摸排信息指导 ( 来源: 湛山街道办)

    建好一支 “队伍”,网格工作坚实有力

    2月10日,青岛的企业迎来复工第一天,如何处理好防输入、防扩散的双重压力,是摆在这座城市面前的一道考题。2月9日晚上,湛山街道的会议室里的灯还在亮着,结束了一天奔波的班子成员们还在商讨着如何更稳妥地迎战明天的复工“大考”。为了备战企业复工,湛山街道早就形成了“街道—社区—派驻人员—楼院物业”的防控网络,把街道、区派干部、社区干部、志愿者安排到楼宇里,参与物业公司联防联控。而在2月9日,一支“湛山街道企业复工应急工作组”又成立了起来——“1个应急指挥部+3个专业工作组+4个对应社区的现场处置工作组”街道、社区、湛山派出所等单位条块结合、纵横交错,与社区网格及楼宇物业多线齐动,构成全街道防控“拼图”。

    2月10日早上7:30,各工作组及派驻工作人员已经就位,按照分工责任,对企业复工做好巡察抽查,详细核对企业职工的基本情况和动态信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发放一张“明白纸”,注意事项一目了然

    在拉起临时队伍后,又为每个工作人员发下一张《各现场小组巡查复工明白纸》,每个人在哪个区域值守、什么样的人员需要劝返、如何进楼登记、测温间距是多少、未预先备案的企业如何现场处置、不配合的人怎么处理……都在小小的明白纸上一一详细列出,“我是街道派驻在楼里帮助工作的,今天需要收集实际复工的人员台账,顺便提醒他们“错时上班、错梯上楼、错位入座”,这张明白纸很实用,不仅有各种注意事项,各个工作小组的人员和电话都附在后面,我们干起活来一点也不乱。”一位楼宇派驻人员介绍。据了解,在派驻人员的提醒下,海信大厦、海航万邦、中铁中心已经实施错时上班、错梯上楼。

    /

    ( 来源: 湛山街道办)

    拉起一张 “清单”,各类信息条理有序

    为了与企业进行全面联络和信息互动,湛山街道早就在2月9日将通过复工申请的企业做成备案表按照归属地发给各个社区、商务楼宇,从企业名称、到联系人姓名、电话一应俱全,方便快速查阅。

    走进仰口路社区,商务楼里的派驻工作人员正在逐一指导进楼返工人员进行书面登记,填写健康信息表、签署承诺书、量体温,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2月10日,各个楼宇里的实际复工企业数和返岗人数又被再次统计反馈给街道,信息沟通形成闭环,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留空档、不留死角。

    强化一些“保障”,应急措施确保到位

    湛山街道不但提前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联络防控物资,给各个商务楼宇保障了充足的测温仪、口罩、消杀用品等,还在辖区英德龙大厦、海航万邦、世贸大厦、中铁中心、华仁大厦设立了5处隔离帐篷,处置突发情况,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到位、不出问题。

    各企业也充分发挥企业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签署承诺书,向街道做出书面承诺,在全力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将积极参与全街道疫情防控,防止疫情输入和扩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

    /

    企业签署承诺书 ( 来源:湛山街道办)

    疫情不灭,我们不退。一系列举措的逐步落实、落地,为企业复工复产做足了准备,为职工返岗提供了保障。下一步,湛山街道街道将持续关注疫情变化态势,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排查、指导力度,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