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城阳上马街道:“两严两细” 精准纾困助复工
  • 城阳上马街道:“两严两细” 精准纾困助复工

    时间:2020-02-16 12:51:48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2月16日讯 “前天,我们企业复工了,为了做好防护工作,我们给职工配备了口罩,但是公司多种渠道尝试后筹备到的量只够2周使用,幸好街道为我们送来了一批口罩,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2月15日,青岛科瑞新型环保材料集团有限公司青岛生产基地总经理尹善飞说。据了解,自复工以来,城阳区上马街道办事处已为辖区62家重点企业提供了4万只口罩等医疗防控物资,大大缓解了企业压力,得到辖区企业的认可与称赞。

    /

    来源:城阳区委宣传部

    当前企业渐次复工,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上马街道从严抓疫情防控,从细抓复工服务,积极解决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困难,给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吃下“定心丸”。

    严格备案审核 筑牢第一道关卡

    据了解,上马街道坚持把疫情防控万无一失作为复工复产的前置条件,严格企业复工生产备案审核。根据上级关于复工复产系列指示精神,街道强化企业疫情防控、联防联控的主体责任,以视频会议形式对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精准指导,并下发标准化、规范化、具体化执行清单。复工复产专班做到“八个必须”“五个到位”和“四个坚持”执行不放松、落实不变样,在进行主动指导、靠前服务的情况下,严格企业线上备案线下复审,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不留下任何一个漏洞。对备案文书不符合条件的,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及时指导企业进行修改完善,做到备案文书“当日提报、当日受理、当日反馈”。

    严守防控底线 强化第一线督查

    “街道专门成立了复产复工验收专班,同时聘请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按照‘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把牢‘工作、生活、就餐’三项制度,做到‘四个必须’。”上马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返厂员工信息摸排不准的,必须补正到位;对防疫物资不齐全的,必须保障到位;未组织厂区公共区域及设施消杀的,必须消杀到位;未开展安全生产自查的,必须安检到位。街道还成立了督查督导组,督促企业落实好复工后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发现一处、指出一处、解决一处。目前,街道已验收通过复工企业196家,43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100%通过。

    /

    来源:城阳区委宣传部

    细化责任分工 砸实第一人责任

    据介绍,上马街道压实行业监管责任,选派机关干部作为联系企业“第一人”,下沉到54家重点企业、重大建设项目一线,进行“一人一企”包联指导,全面负责企业复工复产的防控指导、监督管理和跟踪服务。压实社区属地责任,由社区书记主任任“第一人”,建立社企联动机制,严格落实员工进出社区、隔离观察等制度规定,坚决杜绝外来返青人员“有村不能进,有家不能回”的现象,确保安全防控和企业复工双到位。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主管作为“第一人”,履行“员工向企业承诺、企业向街道承诺”的“双承诺”制度,落细落实生产、住宿、餐饮等各环节消毒消杀、人员分流和外地返青员工隔离等硬性措施。

    细心靠前保障 精准第一站服务

    据悉,街道实行“下沉式”服务,采取包联企业机关干部和复工复产专班双线工作法,摸排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矛盾困难,及时反馈到街道指挥部解决;指导复工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做到工作在一线服务,问题在一线解答。实施“清单式”管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梳理汇总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清单,提供各地配套企业供需资源,打通企业复工的“中阻梗”。实现“扫雷式”解难,召开天翼云视频会议,认真解读“山东省20条政策”“青岛市18条措施”“城阳区20条惠企政策”,及时组织符合政策措施的企业申报,应对生产经营难关;建立街道、企业、社区联动机制,摸清外地返青员工底数,积极联系辖区宾馆,提供500个隔离床位,解决企业、建筑工地返青员工隔离难的问题;强化要素保障,为62家重点企业提供4万只口罩等医疗防控物资;突出技防措施,对48家重点企业安装智能远程监控系统,如果员工进入厂区不测体温系统会自动报警,实现了对工作、生活与就餐的无死角、全覆盖监管,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力度,也帮企业节省了成本。

    信网记者 杜杲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