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线上培训防疫又提效 学生顶岗实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 线上培训防疫又提效 学生顶岗实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2-20 20:47:13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2月20日讯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条战线缺一不可。日前,青岛市人社局在积极采取措施做好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支持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开展线上培训,不断提升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水平,并按照山东省关于企业可以复工的文件要求,结合企业生产实际需要,指导我市技工院校和企业在确保防护措施到位前提下,有序安排学生参与顶岗实习,为企业及时注入助力复工复产的“新鲜血液”。

    线上搞培训 政府来买单

    日前,青岛市人社局会同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疫情期间,鼓励企业依托自有网站或第三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对企业职工(含劳务派遣人员)开展岗前技能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金蓝领”培训、安全技能培训、健康卫生及疫情防控知识、通用性职业素质等综合性培训各类技能培训,培训内容由企业根据生产经营实际需要确定。

    其中,企业通过线上开展新录用人员岗位技能培训,完成课程并经线上考核合格,符合培训补贴条件的按每合格1人2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此项补贴政策在解决企业职工培训的工学矛盾问题同时,通过推动中小微企业利用各类优质培训平台资源自主开展职工培训,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自我培训能力弱、难以自主开展培训的问题,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打造云课堂 质效双提升

    今年以来,为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青岛市人社局积极鼓励各类企业打造“互联网+”云课堂,进一步方便员工培训和学习。如青岛地铁集团为推动企业职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集团的“互联网+”学习平台培训系统已上线试运行近2个月。自市人社局线上培训政策实施以来,集团加快完善培训系统(试运行中)在线学习等各项功能,已能够实现线上培训资源管理、在线学习、在线考试等基础功能,支持PC端、手机端使用,并顺利接入集团的企业门户、企业微信。目前,培训系统使用频率大幅增加,集团还将持续跟进培训系统试运行情况,不断丰富通用素质、公共基础和技术技能课程资源。此外,集团还协调培训系统厂家临时借用培训直播平台,面向培训管理人员和内训师开展直播功能操作培训,为疫情期间培训工作有序开展保驾护航。

    不仅如此,青岛市技工院校作为我市后备技能人才培养主阵地,疫情期间在市人社局的统一指导下,将网上教学作为新学期整个教学计划的有机组成部分整体考虑,统筹做好教学计划,做到无缝对接。在此期间,各技工院校还根据国家、省、市要求,积极组织教师和学生充分利用好“技工教育网”(http://jg.class.com.cn)平台提供的各种类型资源内容,完成教学练测考评全流程工作,实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技能储备。

    如即墨区高级技工学校,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延期开学,迅速响应,教师齐心研讨,认真研究本学期授课计划中适于开展网上教学的内容,利用信息化教学建设成果,构建“线上课堂”,将网上教学的课件、资源、试题等教学材料,向全校师生推送,并组织他们积极学习强国大国工匠、大能手技能大师精品课、技工教育网等各类教学资源。

    线下顶岗 助力复工

    在支持企业开展线上培训的同时,青岛市人社局结合企业生产实际需要,指导技工院校学生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参与顶岗实习。日前,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平度市技师学院2016级和2017级的小工匠已奔赴三利泵业、海信制动精工、万汇遮阳、海尔集团、平度瑞记车行等企业开始顶岗实习战“疫”。他们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切实缓解企业用工困难,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为推动顶岗实习安全有序开展,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召开“微信实习动员会”,明确实习目的和意义,重点强调了生产安全和人身安全,并对企业进行了梳理分类,最大程度上实现了学生专业与生产岗位无缝对接,确保学生实习效果和企业生产进度。

    “疫情来袭,学院上下联动,内外协调,安排专人负责定点联系,做到顶岗实习学生的管理全覆盖,形成立体化的防控格局,密织疫情防控网,保障企业复工和防疫工作两不误。”学院实训实习管理处负责人说。

    信网记者 杜杲燃 通讯员 郝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