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帮助500家重点企业解决新用工3.08万人!山东人社打出政策措施“组合拳”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 帮助500家重点企业解决新用工3.08万人!山东人社打出政策措施“组合拳”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时间:2020-03-14 18:08:35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3日讯3月13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视频会议。闪电新闻记者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人社部门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在抗疫情、强应急、保复工、助企业、惠民生等方面,打出政策措施“组合拳”,狠抓工作落实落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迅速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山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后,人社系统立即暂停现场就业招聘、聚集性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活动,将就业服务、社保经办等工作由线下转移到网上办理,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

    二是强化战疫情稳就业等政策供给。迅速研究制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就业措施“24条”,先后制定出台涉及农民工、春风行动、劳动关系、人才服务、技能培训、技工院校疫情防控、社会保险经办等32项政策举措,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政策保障。

    三是切实保障企业用工需求。聚焦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等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面临的“用工难”,紧急设立用工服务专员,建立及时响应机制,创新“共享用工”模式,加大就近就地招工和用工调剂力度,采取“点对点”方式组织员工有序返岗。

    截至3月11日,帮助500家重点企业解决新用工3.08万人。开行务工人员包车客运8168趟次、接送员工15.5万人。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和高校毕业生求职招聘专项行动,公共招聘网站发布岗位需求131.19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1.6万人;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解决用工15.67万人。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选用63家优质线上培训平台,培训16.58万人。

    四是全力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制定减免缓缴社会保险费、用工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创业孵化基地(园区)运营补贴等政策措施,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发放稳岗返还9.9亿元,惠及企业8.4万家。

    五是关心关爱医护等一线防控人员。制定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等政策,提高疫情防控人员薪酬待遇,实施人才项目、职称评聘倾斜政策。开辟工伤保险绿色通道,将医护及有关防疫人员纳入工伤保险范围,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基金支付范围。

    六是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第一时间出台延迟省内企业复工通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劳动关系问题解读,稳定劳动用工。开展企业复工情况监测,提高规模性失业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大考,全省人社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扎实工作,交上了齐心战疫的人社答卷。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