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牢记殷殷嘱托 决胜全面小康】山东:打造海上“绿水青山”
  • 【牢记殷殷嘱托 决胜全面小康】山东:打造海上“绿水青山”

    时间:2020-03-14 18:08:39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3日讯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加快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牢记总书记嘱托,山东建立陆海统筹的污染防治体系,修复、防护多措并举,推动海洋生态持续向好,打造海上绿水青山。

    最近,日照海龙湾水域迎来一位新朋友——东亚江豚。这是继太平洋蠵龟、黄嘴白鹭之后,又一种对水质要求特别高的野生动物出现在这里。

    国家海洋局日照海洋环境监测站高级工程师侯继灵说:“江豚是一种洄游性的海洋动物,它的出现表明这一块的水质量是比较优良的,经过我们的检测,这一片海域海水水质是符合国家海水一类水质标准。”

    山东海岸线长度3300多公里,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这些海岸线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阵地,也是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落实总书记这一指示,山东启动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被列为十大行动之一。

    日照市海洋发展局局长李仲强说:“海岸带是陆、海的交界处,生态很脆弱,这个地方的生态做好了,就可以实现陆海统筹、陆海协调、陆海接力,所以我们就抓住这个关键的要害部位,以海洋带的生态修复整治为切入口,实现海洋的高质量发展和海洋生态文明的建设。”

    着力打造“水清、滩净、岸绿、湾美、岛丽”的美丽海洋,日照市在对160公里岸线调研的基础上,甄选出42个项目,开展全岸线生态修复。这其中工期最长、难度最大的就是日照港海龙湾修复整治项目,因为区域内有全国最重要的北煤南运和煤炭出口海上枢纽——石臼港区煤码头。针对码头粉尘和堆煤沥水对生态影响严重的情况,日照市退港还海,把煤码头南迁10公里到新划定的工业区。

    山东港口日照港工程技术部副部长黄东辉说:“新的煤码头建设之初,我们就充分考虑到环保优先的建设理念,作业系统采用堆场喷淋等五大环保技术,同时在生产组织过程中,以采用自动化流程生产为主,大大减少了汽运短倒,杜绝对新海域造成环境影响。”

    目前,新煤码头已经投产运营,今年年底煤堆场将全部搬迁到新码头。

    日照市海洋发展局规划科科长李河说:“我们把港口工业岸线恢复成生态修复岸线,修复岸线1822米,新增沙滩46万平方米,原先老煤场腾退出的2000亩土地,还给城市,发展海洋新兴产业。”

    海岸带生态修复让日照等地近海水质不断提升,但要彻底改变沿海污染状况,仅就海岸线修复还远远不够。

    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研究员陈尚说:“俗话说百川入海,但从污染的角度说,百川入海也就意味着百污入海,海洋污染绝大部分还是来自陆源的排污。”

    对此,山东提出“治海先治河、治河先治陆、陆海统筹治理”的污染防治新思路,并在全省推行“湾长制”。鲍德强是青岛西海岸新区湾长制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除了定期巡湾,他还会不定期到河流入海口采集水质数据。

    鲍德强说:“一旦发现入湾河流水质有超标异常现象,会及时通知河长制责任单位,他们会立即启动排查治理机制。”

    西海岸新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区级、镇街两级湾长体系,9名区级领导分段担任全区9个海湾的湾长,并与“河长制”联动。在海湾,由湾长对海湾资源优化配置、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等职能总负责;而在陆地,由河长统筹协调环保、水利等各部门,确保水质达标排放。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西海岸新区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辛磊说:“湾长制和河长制联动以后,用我们的环境监测数据倒逼河长治污,从根本上解决了海湾反复污染的问题。”

    陆海统筹,河海共治, 让胶州湾水质持续改善,优良水质海域面积上升到74%。污染防治向陆地跨一步的同时,还要向深海进一步。

    在过去,大量养殖基地在海岸线聚集,让有限的岸线资源承载了过多的环境压力。改变这一状况,山东发展深远海养殖,建成44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同时,打造国内首个深远海养殖大数据平台上,对牧场附近海域生态情况实时监控。

    中集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刘福祥说:“通过传感器,四大类的241个子项的数据每两秒钟实时的进行采集,全方位的对海洋环境进行有效地远程监控。”

    截至2019年,山东累计恢复自然岸线247公里,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达90%,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生物多样性和群落结构基本稳定。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省海洋局局长宋继宝说:“在总书记关于加快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重要指示指引下,我们坚持生态优先,高质量发展, 着力打造海上‘绿水青山’,两年来全省海洋经济持续发展,海洋生态环境持续向好。2019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9% ,近海海域水质优良率提升了7.8个百分点。”

    闪电新闻记者 赵丽娜 孙治国 王芳 通讯员 烟台台 万璞鹏 青岛台 崔颖 张磊 耿德业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