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增加住房租赁补贴力度 山东发布10条物业、环卫“疫”线职工关爱措施
  • 增加住房租赁补贴力度 山东发布10条物业、环卫“疫”线职工关爱措施

    时间:2020-03-14 18:11:49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3日讯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一线物业、环卫职工关心关爱活动的通知 》,明确要求,各县(市、区)主管部门的走访慰问面,要达到八成以上,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带到防控一线,把全社会的问候送到职工心间。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10686家物业服务企业的65万物业工作人员,为2.7万个小区等物业项目提供服务,全力开展防疫工作,成为守护家园、筑牢防线的“最美坚守者”。40余万城乡环卫工人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专门配置8万余个废弃口罩收集桶、1500余辆专用收运车辆,累计清运生活垃圾450余万吨,废弃口罩3万余公斤,有效切断了病毒面源传播途径,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据了解,此次山东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一线物业、环卫职工关心关爱活动的主题是:“坚守一线做奉献,关心关爱送心间。”提出的关心关爱措施共有10条,主要包括走访慰问物业、环卫行业一线职工,加强物业、环卫一线职工的安全防护,加强物业、环卫行业一线职工后勤服务保障,为物业、环卫一线职工提供健康服务,适当组织开展社会捐助活动等。

    具体、实在是这次山东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一线物业、环卫职工关心关爱活动的重要特点。山东要求,各县(市、区)主管部门的走访面,要达到八成以上。走访慰问要注重实际效果,现场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对坚守一线的困难职工,要最大限度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加大物业、环卫职工公租房租金减免、住房租赁补贴增加等优惠政策的支持力度,确保落实到具体职工。组织职工疗休养名额分配向环卫工人倾斜。对面临实际困难,一时难以解决的,各市物业及环卫主管部门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可发动本土企业、爱心人士等开展爱心捐助活动,为物业、环卫工人筹集急需物资、奉献爱心。

    科学、人性化也是这次山东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一线物业、环卫职工关心关爱活动的重要特点。山东要求科学调配物业、环卫一线工作力量。建立岗位轮换机制,在不影响正常作业的前提下,采取轮休调休等方式保证物业、环卫一线工作人员及时得到休整。对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要安排强制休息,尽量不安排双职工同时到一线工作,对家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的工作人员要尽可能创造条件使其兼顾家庭。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有针对性地开展减压释负工作。

    山东要求,各市、各有关单位要把此项活动作为行业文明创建、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化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精心组织、周密实施。要注重发现、总结、选树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讲好“最美物业人”“最美环卫人”的感人故事,不断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感染力,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崇德向善、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

    具体关心关爱措施如下:

    1、走访慰问物业、环卫行业一线职工。要做好疫情防控一线物业、环卫服务行业职工的走访慰问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带到防控一线,把全社会的问候送到职工心间。各县(市、区)主管部门的走访面,要达到八成以上。走访慰问要注重实际效果,现场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对坚守一线的困难职工,要最大限度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2、加强物业、环卫一线职工的安全防护。要加强防护物资的统筹调配,优先保障一线工作人员防护口罩、手套、防护服、消毒酒精等物资需求,确保一线工作人员得到有效防护。对于出现防护物资紧张的,要及时调配到位,也可接受捐赠。要发挥专业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卫生防护、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强化一线工作人员自我保护意识,保障一线工作人员人身安全。

    3、加强物业、环卫行业一线职工后勤服务保障。妥善解决一线工作人员食宿、值班、交通、御寒、应急药品等问题。积极推进"爱心驿站"建设,解决物业、环卫工人在用餐、饮水、入厕、休息、避雨等方面的实际困难。鼓励各级文明单位、沿街单位主动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点,社区为物业工人设立临时移动板房,努力改善物业、环卫工人的劳动条件。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有针对性地开展减压释负工作。

    4、科学调配物业、环卫一线工作力量。建立岗位轮换机制,在不影响正常作业的前提下,采取轮休调休等方式保证物业、环卫一线工作人员及时得到休整。对身体健康状况不适宜在一线工作的人员,要及时轮换调整。对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要安排强制休息。对因参加疫情防控未能休假的人员,要及时安排补休。尽量不安排双职工同时到一线工作。对家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的工作人员要尽可能创造条件使其兼顾家庭。

    5、为物业、环卫一线职工提供健康服务。针对物业、环卫职工一线作业特点,加强健康监测特别是体温检测,出现症状的立即安排隔离和相应检查。要根据行业工作特点量身定制体检项目,定期举办劳动卫生和保健知识培训讲座,开展一线物业、环卫工健康义诊志愿服务、免费健康体检等活动,让物业、环卫工人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落实职业病防控措施,逐步完善职业健康保障制度。组织职工疗休养名额分配向环卫工人倾斜。

    6、落实已出台的物业、环卫行业支持政策。各市要抓紧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生活服务业批发零售业展览业及电影放映业健康发展的意见》(鲁政办字〔2020〕5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经省政府同意印发的《关于统筹推进住建领域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鲁建办字〔2020〕8号),对参与属地疫情防控工作的物业服务企业、环卫企业给予适当补贴、税费减免等政策支持。疫情属不可抗力原因,因疫情防控增加的资金支出,要列入成本,由发包方、甲方等原投资渠道负责。加大物业、环卫职工公租房租金减免、住房租赁补贴增加等优惠政策的支持力度,确保落实到具体职工。切实落实一线工作人员的岗位补贴、加班补助等。因在一线作业感染新冠肺炎的人员,符合工伤认定条件的,及时予以认定,并按照有关规定,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其治疗和休养时间不计入病假。

    7、鼓励党员干部充实到物业、环卫一线。根据工作需要,鼓励工作能力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能战善战的党员干部,充实一线工作力量。招募一批具有环境卫生、物业服务、心理咨询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协助开展物业、环卫服务工作。

    8、适当组织开展社会捐助活动。对面临实际困难,一时难以解决的,各市物业及环卫主管部门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可发动本土企业、爱心人士等开展爱心捐助活动,为物业、环卫工人筹集急需物资、奉献爱心。

    9、严厉打击侵害一线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的违法行为。把保障物业、环卫一线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作为关心关爱的重点,对侵犯一线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从严从重惩治,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对诋毁、侮辱物业、环卫职工的,及时予以制止,情节严重的予以曝光。

    10、大力宣传物业、环卫行业先进典型。各地各部门要注重发现、总结、选树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各类媒体大力宣传,讲好"最美物业人""最美环卫人"的感人故事。

    闪电新闻记者 时慧敏 通讯员 高健 史振伟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