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观澜丨“落地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山东招商引资为啥这么大的气魄
  • 观澜丨“落地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山东招商引资为啥这么大的气魄

    时间:2020-03-27 20:17:57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海报新闻  作者:

    3月2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5年)》,方案指出建设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对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产业集聚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方案要求,全面建立“标准地”招商模式,精准招引一批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引擎性项目,聚力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特色彰显的优势产业集群集聚高地。2020年,济南、青岛、烟台3市至少各新落地1个世界500强企业、2个引擎性项目;到2022年,每个产业集聚区至少新落地1个世界500强企业、1个行业领军企业、一批引擎性重大项目;到2025年,落地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项目200个以上,培育形成若干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园区产业规模接近1万亿元。

    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要求“到2025年,落地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项目200个以上”,这是山东紧扣“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在招商方面审时度势制定的促进核心城市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

    招商引资需要大气魄,这是由我国正处在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历史阶段所决定的。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是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实践证明,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是基础,产业项目是依托,哪个城市的大项目落地多,哪个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就快。

    同为北方区域中心城市,合肥和郑州的发展之路,充分说明了大项目建设的重要性。

    10多年前,合肥的GDP还仅仅相当于济南GDP的一半。2006年,合肥GDP1121.29亿元,济南2161.53亿元;2007年,合肥1401.55亿元,济南2161.53亿元。而根据国家统计数据,2019年,合肥GDP是9409.4亿元,和济南9443.4亿元相比,只差34亿元。

    从GDP数据来看,早在2016年,就远超南昌、太原,是南昌的近1.5倍,是太原的2.1倍。根据2019年的GDP数据,合肥在长江以北的GDP排名,仅次于北京、天津、青岛、郑州和济南,是江北第5城。因为在短时间赶超了不少省会城市,合肥被国内誉为一匹“黑马”。

    是什么让合肥在10多年时间里发生了巨变?直接原因正是大项目。合肥发展的关键一步,是2008年以“蛇吞象”的气魄,将京东方招揽至合肥,以此为基础,逐渐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家电生产基地。

    说合肥“蛇吞象”,是因为2008年当年,合肥年度可用财力只有100多亿元,但合肥却毅然为京东方提供90亿元资金支持!

    当时,很多城市向京东方伸出了橄榄枝,可合肥的诚意最大。合肥在全国首创了一种政府领投、社会资本参与的新型投融资模式,全力支持京东方项目。此外,合肥市政府、新站高新区在行政审批、要素保障、公共配套等方面都开辟绿色通道。

    2008年,京东方正式在合肥启动,并从此深深扎根,不断追加投资。10年间在合肥累计投资已超1000亿元!如今,京东方的液晶显示屏出货量已稳居全球第一。

    “从0到1”,再做足文章谋求“从1到N”。京东方的龙头效应,也直接带动了相关产业集聚。显示器需要芯片驱动,合肥又花大力气引进投资128亿元的集成电路龙头企业——晶合晶圆制造,实现了“从沙子到整机”的整体布局,无中生有地在合肥打造了一个世界级的芯屏产业集群!

    2005年合肥实施工业立市战略,抓住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聚焦家电产业出台大发展政策,开展大招商。2011年,合肥家电产业产值一举突破千亿元,成为该市第一个千亿产业。合肥连续超越青岛、顺德,成为全国最大的家电生产基地。到2017年,,合肥家电“四大件”产量达到7000万台套,市场份额连续8年居全国之首。

    郑州曾经被很多人忽视,但如今是北方仅次于北京、天津和青岛的GDP第四大城市,特别是2017年1月,国家批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郑州成为9个国家中心城市之一。2018年,郑州乘势而上,一举成功晋级“万亿俱乐部”城市,成为长江以北惟一GDP过万亿的省会城市。

    2011年,郑州引入富士康,是这座城市发展的转折点。随后华为、中兴、OPPO、魅族等厂商纷纷落户郑州,形成产业集群。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大幅增长,电子信息产业成为郑州的主导产业之一。也正得益于此,2018年,郑州市外贸出口额和进口额均占全省总额的70%以上,居中部六省省会城市的第一位。

    郑州的气魄也够大的。2010年,富士康准备搬离深圳的时候,深受跳楼等负面新闻缠绕,但河南和郑州方面,看到了本身劳动力大批到沿海城市打工的现实,如果引进富士康,可以把本地劳动力留在家门口,一举改变农业大省的被动局面。为此,郑州市及时伸出了橄榄枝,为富士康慷慨拿出了10平方公里的用地计划,工厂选址在郑州新区的航空港区。

    10平方公里土地,相当于15000亩,一个企业的用地超过了国内许多城市一年的工业用地总量。富士康随后在郑州的发展,证明了这种决策是正确的。到2016年,郑州富士康智能手机产量达1.26亿部,短短几年增长22.9倍,占全球智能手机产量的近1/7,这直接提供了大约三十万个就业岗位,间接提供了八十万个就业岗位。

    增强中心城市群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山东以济南、青岛、烟台“三核”为引领的步伐也不慢。以济南为例,2019年济南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初步核算数据为9443.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0%,高于山东省2019年5.5%的GDP增长率,在“三核引领”中表现突出,济南的快速发展深深受益于大项目建设。

    2019年,济南市确定了27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16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突破3000亿元,是近年来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其中,大项目很多。比如,中国科技开发院(济南)创业街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48.05亿元,年计划投资约4.73亿元。项目占地约119.8亩,计划2022年12月竣工。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容纳8000名科技人才,100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税收10亿元;浪潮智能计算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年计划投资30亿元,计划2022年5月竣工。项目建成后,预计三年内可实现年营业收入300亿元,利税总额30亿元,园区从业人员达3万人。

    这些大项目建设为山东区域中心城市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希望,也带来发展的底气。

    本次,山东省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分2020年、2022年、2025年,逐年要求有世界500强及领军项目落地,表现出发展的大气魄、大手笔,山东的未来展现出美好的前景。

    当前,山东引进大项目建设,面临难得的政策机遇。3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决定深化“放管服”改革,改革土地管理制度,赋予省级人民政府更大用地自主权。《决定》明确,将国务院可以授权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授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同时试点将永久基本农田转为建设用地和国务院批准土地征收审批事项委托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

    过去,项目落地深受建设用地不足的限制,如今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地方建设用地权限增加,对加快济南“四个中心”建设,推动青岛建设我国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打造烟台先进制造业名城,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带来了机遇。

    我们应充分利用区域中心城市发展壮大的政策机遇,加大世界500强及领军项目落地力度,促进中心城市建设,让山东半岛城市群加快崛起。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学泽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