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鲁企复工观察|半成品配送、传菜机器人上岗……山东餐饮业这样打好“舌尖”防疫战
  • 鲁企复工观察|半成品配送、传菜机器人上岗……山东餐饮业这样打好“舌尖”防疫战

    时间:2020-03-27 20:18:19  来源:齐鲁网  作者:

    编者按:共战疫情,鲁企在行动。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得到有效控制,山东各地复工复产复业率也持续提高。即日起,闪电新闻策划推出鲁企复工观察系列报道,按照不同行业对山东各地市重点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报道。今天,推出鲁企复工观察系列报道第三期《山东餐饮业复工各出奇招 打好“舌尖”防疫战》。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7日讯商务部监测显示,截至目前,餐饮企业的复工率达到80%左右; 3月25日,商务部重点联系的3000家餐饮门店营业收入占去年同期的比重一周内回升10个百分点左右,比2月份最低点回升30个百分点以上。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展开,山东的餐饮企业也在陆续的恢复营业,截至3月23日,山东全省限额以上1811家餐饮企业复工1548家,开业率85.5%。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山东的餐饮业恢复营业的同时,也都有自己的奇招妙招。

    凯瑞商业集团:成立新零售直播配送半成品产品

    近期,凯瑞商业集团整合了原有资源,成立了新的零售事业部。他们更多地利用直播、第三方平台等新媒介,把美食送到人们的视野当中。

    凯瑞商业集团的市场营销总监侯明敬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让他们找到自己的坐标和位置。“前段时间我们做了一个直播,效果特别好。我们给顾客配送了我们现在有的一些半成品的产品,就是净菜或者是已经半加工的产品,然后在视频上教给顾客怎么去做。在家里就可以享用餐厅里和酒店里才能吃到的美味。”

    山东鼎好集团:坚持食品安全 每天对食品进行检测

    受疫情影响,山东鼎好餐饮集团在复工前已经停业将近五十天了,山东鼎好集团董事长韩震告诉记者,这五十天带给他极大压力。自从复工复产以来,政府颁布了一系列措施保障企业破除困难、顺利复产,鼎好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解决了现金流的问题。

    在韩震看来,食品安全卫生的提高,以及对原材料的追溯,这一点未来一定会成为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他们现在每天都会对食品进行检测,追溯每一样食品的来源,这在疫情期间尤其关键。

    “蛤蜊兄弟”:推出菜品外卖和海鲜平价销售服务

    为了保证企业员工的复工安全,“蛤蜊兄弟”派出车辆将外地的员工接回济南,安置他们在宿舍隔离,单人单间,并安排专人照顾员工的吃穿住用。同时,对于开业的门店,店内坚持每天四次消毒、客人信息登记、分桌隔离就餐等。“我们会把这些消毒工作做到极致。”“蛤蜊兄弟”副总张晓明说。

    疫情期间,门店还推出了菜品外卖和海鲜平价销售服务,帮助企业实现“自救”。“我们现在全部都是自己的外送车,自己的配餐员,保证顾客能吃到的是最好的、最新鲜的、最干净的、最安全的、口味最好的菜。”张晓明表示。

    烂豆花火锅:推出机器人传菜员 减少人与菜的多重接触

    为了减少人与菜的多重接触,位于济南市天桥区的一家“烂豆花”火锅店用上了机器人传菜员。接到送菜任务后,能准确识别每一桌的位置,精准送达,看起来炫酷又安全。 火锅店运营负责人介绍,机器人一次能传三桌菜,“根据出菜单需求,设置1号桌、8号桌、17号桌,按照桌次的顺序自动匹配,到了对应桌次之后,我们对应的服务员会把菜品取出来送给顾客。”火锅店里的顾客也纷纷表示,这样既安全又炫酷。

    山东舜和国际酒店:“分餐公勺”“分餐自取” 推广分餐制

    舜和酒店复工以来,专门为每位顾客准备了一套自用餐具,同时,也有比较显眼的公筷、公勺,同桌也保持一定距离。

    山东舜和酒店集团董事长任兴本表示,在正月初三,集团就针对疫情研究了相关办法应对,保证顾客的用餐安全。“其实,我们在2003年时就提出了酒店分餐设想,比如使用公勺公筷等。今年,为了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集团研究采取了分餐的形式。”

    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为山东的餐饮行业带来了很多的影响,但是它更像是一个爆发点,引发传统餐饮行业思考。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机会总是孕育在危机中,相信山东餐饮业的春天也即将到来!

    闪电新闻记者 吴亚君 整合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