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改革攻坚在行动】山东:推出政策“服务包” 稳住外贸基本盘
  • 【改革攻坚在行动】山东:推出政策“服务包” 稳住外贸基本盘

    时间:2020-04-04 19:52:59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3日讯在疫情和国内外市场双重压力下,一些外贸企业在资金和生产方面遇到难题。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山东推出一系列政策“服务包”,稳住“基本盘”,为外贸市场注入活力。

    不久前,威海这家服装企业向一家韩国客户出口了多票货物,却迟迟没有收到货款。原来,买方破产导致这笔款项打了水漂,这让企业一下子陷入了资金短缺困境。这时,企业负责人张美凤想起前段时间曾在政府引导下,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在提交理赔申请后,不到10天,张美凤就拿到了15万美元赔款。

    威海劲鑫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美凤说:“有了赔款,我就觉得有了底气了,当时提交理赔申请的时候,没想到真的能理赔下来。”

    缓解外贸企业经营压力, 疫情期间, 山东提高了对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比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按照不低于50%、其它市场不低于30%,实行财政补贴,并开辟定损核赔绿色通道,在合规的基础上放宽理赔条件。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威海营业部总经理李术龙说:“简化流程,有一些需要正本的,我们可能先让企业提供一种复印件、传真件,我们就优先进行办理,让企业在第一时间能够获得的赔款。”

    针对小微企业, 山东还推行出口信用保险“单一窗口”一键式投保,自春节以来,全省1100多家小微外贸企业线上投保,居全国首位。

    威海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张连凯说:“小微企业市场空间比较狭窄,通过各种方式加大政策推广和宣传力度,帮助这些企业渡过这段特殊的困难时期,全力稳住外贸的基本盘。”

    稳住外贸基本盘,不仅出口信保在发力,出口退税效率的提高,也在提供新动力。疫情期间,山东取消出口退税申报期限限制,全面推行无纸化申报,开通电子税务线上平台。在临沂,这家机械制造出口企业原来办结出口退税需要5个工作日。现在,企业从提出申请,到收到5000多万元退税款,仅仅用了1天。

    国家税务总局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局长吕晓辰说:“全力做好‘非接触式’退税服务,采取‘容缺办理’等措施,切实加快退税进度,实现了出口退税‘即审即退’。”

    政策利好为企业应对疫情危机增添了底气。眼下,企业生产线马力全开,加紧赶制发往巴西的104台挖掘机整机订单。3月份,他们工程机械的整机产量预计达4400台,比去年同期增长35%以上。

    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者森说:“可以说是一种雪中送炭的行为,通过出口退税这5121万,解决了我们一些资金的需求和压力,包括智能制造的投入方面,让我们能够按照原来的计划来正常进行。 ”

    前两个月,全省共完成出口退(免)税176.21亿元。为稳住外贸基本盘,山东还落实阶段性港口费用减免政策,加大进口贴息支持力度,支持企业通过“线上”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全省贸促系统开具近400份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引导企业合理利用国际规则,维法权益,减少实际损失。

    闪电新闻记者 李鹏飞 吴婉聪 李振利 通讯员 威海台 临沂台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