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问政追踪丨滨州一企业涉嫌违反价格法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开展转供电价格整治
  • 问政追踪丨滨州一企业涉嫌违反价格法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开展转供电价格整治

    时间:2020-04-04 19:53:08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3日讯4月2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节目播出第45期,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问政,节目中关注了转供电截留电价优惠的问题。

    为了减轻疫情对工商业户的影响,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阶段性降低工商业用电价格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提出,2月1日-6月30日,类别不属于高耗能行业的电力用户,电价一律打九五折,多收的电费要及时退还给用户。对于转供电的价格,《通知》中有明确规定:“不得高于每千瓦时0.8743元”。

    在滨州市滨城区滨大科技市场,20多家沿街商铺也大多开业复工,但商户们反映,他们没有享受到这个电价优惠。那物业向供电公司交纳的电费是否享受到了优惠呢?在辖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的2020年2月份的电费明细单显示,物业公司的结算电价是0.6169元一度,本期防疫优惠电费总计639.97元,供电公司确实已按照95%收取。政府给工商业户的优惠,却被物业公司等转供电单位截留。

    4月3日上午,滨州市的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山东拓恒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进行督导调查。调查发现,该企业向“果语飘香”等23家经营业户收取预付电费25200.6元,应退1260.02元。而该企业不仅按照原价格收费,还没有退返用户多收的费用。对此,滨州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科长李学瑞表示,该企业构成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已立案调查,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

    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他们没有仔细了解政府部门的政策,企业也没有复工复产,没有人员处理这件事情。对此,督导组要求滨州市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企业要及时了解并执行相关政策。目前,该企业正在向23户业户退还多收的电费。今天上午,滨州市已派出5个工作组,梳理负责县区转供电主体名单,对名单所列转供体开展逐一排查,对拒不配合检查、拒不落实转供电降价政策的单位依法严格执法查处。

    除此之外,针对转供电价格截留电价优惠的问题,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决定,从今天起到六月底,在全省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转供电专项清理活动,要求各市成立工作专班,对不执行复工复产期间电价优惠政策、不按时清退优惠电价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史欣亮 高于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