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原本是找工作 咋变成去北方互联计算机培训学校贷款培训
  • 原本是找工作 咋变成去北方互联计算机培训学校贷款培训

    时间:2020-05-25 21:47:42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5月26日讯 原本是参加应聘,却被北方互联计算机培训学校推荐贷款23800元参加培训,这是最近肖先生在应聘中的遭遇。信网了解到,目前很多这种类型的机构在智联招聘、58同城等招聘网站上以招聘为由,吸引应聘者面试,面试之后又以能力不足、经验不够等理由拒绝直接入职,再以高薪等条件引导参加培训。往往这种情况下,年轻的应聘者没有经济基础,会通过培训机构进行贷款,而这类“招聘贷”一旦签约,即便日后与培训机构产生纠纷,仍需按时还贷。

    来源:信网

    本想找工作却变成了贷款培训

    2019年10月8日,肖先生在招聘网站上收到一条面试信息,肖先生学的是JAVA,他应聘的岗位也是与自己所学相关。但面试的人再三推荐他转到“薪资更高”的etl岗位,进行培训之后就能入职。“给我说这个岗位比我应聘的岗位工资多。”肖先生说,他当场并未答应,但后来还是被“高薪”诱惑,决定参加培训。

    2019年10月14日,肖先生来到青岛市市北区北方互联计算机培训学校,通过“找我学”app贷款23800元,开始参加培训。信网从肖先生提供的截图中看到,这笔贷款分24期,还款方案采用“6+18”弹性分期,前6期每期还款354.62元,后18期每期还款1538.58元。

    2020年4月份,完成培训之后,肖先生通过同学的推荐,自行找了一份工作。肖先生说,他后来才知道这就是一种招聘变培训的套路,公司以招聘名义招人参加培训,实际赚的就是培训贷的分红。

    来源:当事人

    北方互联计算机培训学校:曾推荐了工作

    对于此事,青岛市市北区北方互联计算机培训学校的田女士表示,在肖先生完成培训后,学校也给其做过就业指导,并且推荐了工作。不过肖先生最终还是选择了现在这份由其同学推荐的工作。

    信网查询获悉,有多家正在招聘的公司与青岛市市北区北方互联计算机培训学校存在关联,其中一家青岛大红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也是田女士。5月22日,在青岛市市北区北方互联计算机培训学校,田女士向信网确认,青岛大红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确实由其担任法人代表。

    据田女士介绍,除了这家公司之外,学校还有另外注册的公司。“这是公司内部的业务往来,是正常的行为。”田女士说,青岛大红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网上发布的招聘信息是业务需求,不涉及招聘变培训套路。

    “我们也会在学校所在园区的群里发布培训的信息,园区里的公司也会用我们培训的人。”田女士说,参加培训的人员学成之后,学校都会负责推荐工作,并非培训之后就不管不问了。此外,田女士也坦言,对于帮助招生的企业或个人,学校会提供一部分“回扣”。

    招聘贷紧抓应聘者渴求高薪心理

    信网注意到,陷入招聘变培训套路的大多是刚从学校毕业,有的还正在实习期,社会经验匮乏,往往“眼高手低”,渴望得到一份8000元甚至更高工资的工作。肖先生也这样告诉信网:“就是对高薪的渴求,我才会去参加学习。”而与肖先生同一批参加应聘的七人,也都是刚刚毕业的学生。

    近几年,从招聘变成贷款培训的情况在全国各地都有发生,各大主流媒体也都曾报道过此类情况。

    信网注意到,部分招聘网站上打出警示,提醒应聘者“以招聘为名收取培训费用、提供培训贷款,或在录用过程中需支付体检、服装、押金等费用的,都属违法行为。一经发现,请立即举报,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前程无忧网上还单独列出了求职谨防招聘“骗局”。但这些招聘网站上仍挂有相关公司的招聘信息。

    “招聘贷”维权难应聘者应提高警惕

    北京京师(青岛)律师事务所的马新华律师对此表示,这种招聘变贷款的套路往往都比较隐蔽,从表面看不出破绽,无论是合同还是贷款流程,找不到违法行为的存在,即使培训人确实受到了损失,因无法提供出相关的证据,维权也非常困难。

    5月22日,肖先生到派出所报案,但未能立案。随后又到市北区劳动保障部门反映了此情况。对于无法立案的问题,马律师表示,这类机构往往是在打法律的擦边球。“诈骗罪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但这类机构是利用某种手段达到营销目的,最终给应聘者提供了培训。”从法律上来讲,这类机构的行为不构成诈骗罪,因此以“诈骗”投诉这类机构,很难立案。

    由于此类机构“包装”的太过完美,应聘者在维权时很难找到切入点。马律师建议,求职者要擦亮双眼,遇到机构或者公司要求交纳高额费用时,应提高自己的风险防范意识,对这种“陷阱”坚决说不。“应聘者要相信自己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完全可以胜任相关工作,如果遇到这种应聘之后需要贷款培训的情况,自己要有清晰地判断,不要被所谓的高薪所诱惑。此外,在签合同时要格外注意,认真阅读合同之后再签。”

    信网记者 杜杲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