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青岛推广应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2022年认证率达95%
  • 青岛推广应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2022年认证率达95%

    时间:2020-05-28 16:27:21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5月28日讯 为不断强化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企业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及管理水平,近日,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在全市食品生产企业推广应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全面推广以HACCP、ISO22000为主及国际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工作。

    在目标上,2020年和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认证率分别达到90%和95%。

    在原则上,按照“政府引导、主体实施、多方参与、分步分类”的原则,压实企业实施体系认证的主体责任,提升企业质量控制能力和优良品质的核心竞争力。

    在方法上,编制《青岛市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应用和认证指南》,具体以压榨一级花生油、即食鱿鱼、酱卤鸭胸肉、烘烤蛋糕四类典型产品HACCP体系应用的全步骤示例的供企业参考执行,指导企业科学制定体系认证工作计划,夯实体系认证实施运行的基础,加快推进实施。

    在分类上,重点推动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油等高风险大宗食品生产企业,主动率先进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导入、应用和认证工作,引导企业实现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在确认上,企业建立并实施HACCP或ISO22000体系后,可结合自身状况和需求,企业选择自我声明或第三方机构认证的确定方式。

    在实施上,摸清底数和认证比例,系统科学制定管理体系认证规划,有序有效推进,完成管理体系认证目标。搭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培训平台,近日开展网络培训,全市600余家食品生产企业800余人参加。适时推介一批通过体系认证转型升级的样板企业和规范提升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利用第三方认证机构、行业协会等资源,发挥在培训宣传、诚信自律、咨询服务、课题研究等方面的作用,帮助企业强化以推行HACCP或ISO22000为核心的食品安全管理理念,提升整体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在作用上,推动企业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丰富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内涵,提升企业质量风险防控能力及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引导企业认识体系认证规律,科学掌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方法,通过科学把控原辅料采购、生产全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生产记录、产品标准执行和从业人员管理的关键控制点,制定防范和整改措施,防止食品安全事故发生。鼓励企业加大设施设备投入,提高质量防控能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

    信网记者 杜杲燃 通讯员 王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