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复工复产传捷报 青岛在化危为机中行稳致远
  • 复工复产传捷报 青岛在化危为机中行稳致远

    时间:2020-05-27 18:54:46  来源:信网  作者:

    4月份,青岛复工复产复市加快推进,经济运行逐步好转,投资保持增长,消费总体回暖,就业基本平稳。主要指标呈现出积极变化。近日,中国经济复苏城市排行榜发布,青岛2至4月的复苏指数在17座GDP万亿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二。

    复苏指数的亮眼,得益于青岛一系列稳定中小微企业的超常规举措。早在2月3日,青岛就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政策,搭建惠企助企“18+N”政策体系。同时,青岛积极引导复工复产,规上企业和重点中小企业复工率位居全国全省前列。

    在罕见疫情的压力下,城市经济需要复苏,而后便期待一个强有力的反弹。在复产复工初期,“报复性消费”似乎成了一种口头禅,人们压抑已久的消费欲望仿佛如洪水猛兽般汹涌而来。“青岛百日万店消费季”助商惠民,重振消费引擎,让岛城市民“定闹钟 抢惠民券”成为一种新时尚。就如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回应的那样,我国消费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报复性消费这个评价不一定准确,恢复性消费是肯定的。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西海岸新区杨家山里开启樱桃线上销售新模式,崂山区街道办主任变身“带货主播”,为北宅樱桃节代言。青岛农产品正以线下直销和直播带货双管齐下,既解决了市民的“买难”问题,丰富了“菜篮子”,又解决了农民的“卖难”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

    山海深呼吸,胶东健康游。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合作联盟成立后即向全球游客发出邀请。为促进疫后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充分发挥文化旅游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青岛共投入3500万财政资金用于文旅惠民。通过媒体多元视角,做好城市旅游综合营销,拉动旅游消费,鼓励市民健康出行。

    人才是一个城市最大的动能,只有用一流的人才,才能干出一流的事业。一季度,疫情对青岛就业有影响,但总体平稳。随着青岛“十五个攻势”的全面起势,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行业及灵活性就业等新业态对就业的拉动作用逐步显现。“先落户后就业”政策的门槛放宽到毕业学年在校大学生,进一步为青岛引才聚才提供政策保障。

    疫情的冲击正深刻改变着经济秩序、产业秩序,也催动着城市和企业竞争格局的深刻变化。面对困局,要有化危为机的新概念、新方法。今年以来,为对冲疫情对消费的影响,青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勤劳智慧的青岛人已经让这片投资热土重新焕发生机。锦上添花展翅飞,雪中送炭显英豪,青岛的发展潜力期待着更多的人才前来挖掘和探索,在打造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桥头堡的征程中行稳致远。信网记者 陈烛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