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办航司VIP卡宣称购票最便宜 要退款公司联系不上
  • 办航司VIP卡宣称购票最便宜 要退款公司联系不上

    时间:2020-05-27 15:57:12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5月27日讯 2019年7月,马女士在青岛流亭机场候机时,办了一张航司VIP卡,宣称购票价格比携程、去哪儿等网站都要低,但实际每次只能抵扣几十元。并且,由于疫情原因,她前段时间全额退掉了两张机票,当她向航司VIP索要退款时,这家公司的客服电话却联系不上了。信网了解到,最近几年,在全国各个机场,常有乘客遇到“工作人员”推销这种VIP卡,并辅以享有机场贵宾室等服务,引导乘客办卡。在遭遇这种推销后,想要退卡成了难题。

    /
    来源:当事人

    机场候机遭遇工作人员推销办卡

    2019年7月14日,马女士在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候机时,遇到了一名推销人员向她推销一种航司VIP卡。该推销人员的穿着与机场正规工作人员非常相似,让马女士误认为其为机场的工作人员。

    “她给我推销一种航司VIP卡,说是1680元办卡费,额外再送1000元。”马女士说,该推销人员告诉她,这张卡可以享受购票优惠。“当时说每次购票可以抵扣50元到300元,比携程、去哪儿这些网站的价格都要便宜。”

    办了卡之后,马女士使用了两次,但她发现,实际使用下来,这张卡并没像推销人员所说的那么优惠,“实际只能抵扣10元到30元,并且抵扣完之后的机票价格仍然比其他网站要贵。”马女士说,按照这个抵扣额度,她根本没法在有效期之内用完这张卡的1680元原始额度,无论额外再赠送多少,都没有实际意义。

    2020年1月21日,由于疫情原因,马女士通过航司VIP购买的两张沈阳到青岛的机票要全额退款。“我问了航空公司,这两张票已经退款了,但航司VIP到现在也没给退回来。”而最近,马女士再联系航司VIP,这家公司的客服电话却联系不上了。

    航司VIP客服联系不上

    马女士告诉信网,她曾多次拨打航司VIP的客服电话,但之前还能接通的电话,现在却没法打通。信网也根据马女士提供的联系方式,尝试联系航司VIP,但其客服电话一直提示占线,无法接通。

    5月25日,信网联系到深圳航空,查询了马女士这两张票的情况,据客服人员介绍,这两张票早在3月份就提交了退票,退票流程是先退还给第三方平台,是否退票成功需要与航司VIP联系才能确认。

    面对办卡被“坑”,又拿不回机票款,马女士向12345热线进行了投诉,目前正在等待回应。据信网之前的报道和网上相关投诉信息,类似马女士的遭遇还有很多。但像马女士这样联系不到公司,并且退票款也未拿到的不多见。根据相关报道显示,一般情况下,乘客投诉之后,会与这类公司达成一致意见,以损失一部分费用为代价,换取成功退卡,拿回一部分办卡费。

    借机场工作人员之名推销办卡频发

    最近几年,在全国各个机场,常有乘客遇到“工作人员”推销这种VIP卡,这些“工作人员”通过特定的话术,并辅以享有机场贵宾室等服务,引导乘客办卡。而乘客着急赶飞机,由于误认为是机场工作人员,大多不会仔细阅读合同等书面材料,甚至有部分乘客,还未了解清楚自己能享受的权益,仅凭能够抵扣机票款一项目,就匆匆交钱办卡。

    关于这类公司在机场内推销一事,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商贸公司的闫女士也向信网表示,这些公司之前确实在机场内租过场地,双方有过合作。但2019年初合同到期之后,机场就逐渐与这类公司取消了合作。“现在机场里早没有这样的公司了。”在之前的采访中,闫女士提到过,这种公司还通过与航空公司的合作关系而混迹于机场内进行推销。

    律师建议消费者提高自身警惕性

    关于这类推销办卡的问题,有专家指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商家在推销中,不能只宣传办卡优惠条件,不论消费者问与不问,都应告知消费者退卡时的注意事项。

    信网之前的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发展,此类公司越来越趋于正规。相关负责人曾向信网表示,推销人员均带有录音设备,公司也有相关要求,要向顾客清楚地描述。这就造成了乘客稀里糊涂地签了合同之后,会遇到退卡困难的情况,即便退卡成功,也要付出一定的费用。

    对此,北京京师(青岛)律师事务所的马新华律师建议,遇到陌生推销应当树立防范意识,仔细询问企业及合同的相关信息,切勿盲目听取推销内容;如果想要办理优惠卡,请直接与航空公司联系或者选择正规企业,须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办理过程中注意留存证据,以免日后产生纠纷,以便主动维权。另外,在签署合同或达成合意时,留意不合规的条款以及“霸王条款”,及时向市场监督部门或民航局进行投诉。

    信网记者 杜杲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