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未成年签培训协议三年未退款 青岛朗阁智美:协商解决
  • 未成年签培训协议三年未退款 青岛朗阁智美:协商解决

    时间:2020-07-01 17:51:17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7月1日讯 “我签合同的时候还不满18岁,签完之后就上了三节课,现在不给退款。”李同学曾在朗阁智美(青岛)培训中心购买了托福课程。由于突然要离开青岛,她上了三节课后就申请了停课,此后再也未上过课。李同学要求退还未上课的费用,但该机构只同意她将课程转给其他学员,不给退款。朗阁智美(青岛)培训中心的王女士告诉信网,不清楚李同学签合同时是否成年,并且李同学之前从未提过要退款,最近提出要退款之后,机构方面一直在帮助转让课程,最终转让不成,双方可以协商进行退款。

    未成年签培训协议只上了三节课

    2017年,还未年满18周岁的李同学怀揣着自己的托福梦,为了尽快学习知识,完成相关考试后出国留学,决定参加相关的托福培训。4月份的时候,李同学从其他学员手中购买了部分朗阁智美(青岛)培训中心的托福70课程,为此,她支付了6341.25元。随后,李同学在朗阁智美(青岛)培训中心的课程顾问建议之下,签了培训协议,又支付了19263元购买托福70余下的课程以及托福90、托福105的全部课程。“课程顾问给我说连报有优惠,说服我将三门课程都报了。”

    由于李同学突然要离开青岛,只上了三节课后,她便再也没去上过课。后来她就向课程顾问要求退款。“她告诉我不能退款,当时我忙着学习,就没再继续找。”李同学说,最近她又想起自己还有未上完的课程,于是就又提出退还未上课程的费用。此时,她才知道原来的课程顾问已经离职,而新的课程顾问只是同意她可以将课程转给其他学员,不给退款。“我在网上挂过课程,可是根本卖不出去,而且我要的是退还费用,不想再转卖给别的同学,这样浪费我很多时间。”

    合同显示退费条件苛刻

    “2020年6月,我咨询课程费用时,课程顾问告诉我只剩下了10363元,我就上了不到五节课,就价值15000元吗?”李同学说,课程顾问给她的解释是由于一些课程过期了,“但是无论是他们口头还是合同上都未告知课程还有有效期,也从来没提醒过余下的课程该怎么处置。”

    信网从李同学提供的合同图片上看到,这是一份《朗阁智美入学须知》,整份合同中确实未明确提到李同学所购课程有“有效期”一说,仅在合同的第三条中约定,报名课程之后,可进行免费保留课程一次,保留期限6个月,超过次数和时限,将视为学生自动放弃原课程。

    在退款规定中,罗列了“因个人原因不予退款”、“报名中心套餐课程,开课后不退未读部分课程的费用”等8条不退费的规定。此外,信网还注意到,最后标注为“本中心保留对《朗阁智美入学须知》的最终解释权”。

    而另外一份《朗阁智美学员申请表》上,李同学填了自己的基本信息。“这份申请表是在签合同之前填的。”也是据此申请表,李同学坚定地认为,朗阁智美(青岛)培训中心在签合同时知道她还未满18周岁。

    朗阁智美:可以协商退款事宜

    对于此事,朗阁智美(青岛)培训中心的王女士表示,最近确实收到了李同学关于要求退费的要求,不过王女士也提出了她的疑问:“之前的事情我不是太了解,我也是从负责处理这个事情的同事那里了解到的,2017年的学员为什么到现在才要求退费?”王女士告诉信网,朗阁智美(青岛)培训中心对学员退费有相关的流程,也有合同约定,“我们之前从没收到过她的退费请求。”

    对于李同学描述之前的课程顾问曾给她回复说不能退费,王女士表示,该课程顾问确实已经离职,并且由于时间原因,当时的很多情况也无从考究。不过从朗阁智美(青岛)培训中心的角度上来讲,虽然双方签的合同中有诸多关于退费的约定,但这都是为了学员考虑,因参加培训的学员年龄较小,为了避免学员私自将课费退掉,然后拿着退款挥霍。“这种情况不是没有过,我们也考虑到这一点,因此,学员自己是不能自己退款的,必须要有家长同时在场。”王女士说,这并不代表不能退费,双方是可以协商的。“可以给她退费,我们会在双方协商的前提下进行。”

    关于李同学的课费“缩水”问题,王女士表示,课程确有有效期。“她申请停课之后,就再也没来上过课。”

    “我们退费时只计算她所购买的课程,她从其他同学那里购买的课程需要进行核实,避免因此造成二次退款,给我们带来损失。”王女士表示可能是这个原因造成课程费用只剩下了10363元,但对于当时课程顾问如何给李同学说的退费细节,王女士表示她也不清楚。

    机构承认只让学员签名确实不完善

    对于李同学签合同时是否未成年人,信网也通过其提供的身份证件以及合同上的出生日期进行了对比,确实如其所说,签合同时间距年满18周岁还差两个月。而王女士表示对李同学签合同时未满18周岁的情况并不清楚。

    “当年确实只让学员签字,没有让家长签字,这是我们的不完善。”王女士说,朗阁智美(青岛)培训中心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从2018年往后,所有未满18周岁学员的的合同,均需要学员本人和家长签名。“让家长和学生共同签名就是为了避免这一问题。”

    王女士告诉信网,不管李同学当时是否未成年,既然有退费的需求,朗阁智美(青岛)培训中心都会与其协商解决。6月29日,李同学向信网反馈,朗阁智美(青岛)培训中心向她索要了交费票据申请退款,7月6日前会给其答复。

    若家长知晓合同内容不能推断无效

    对于此事,北京大成(青岛)律师事务所的隋鹏飞律师表示,根据法律规定,十六周岁以上不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方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而李同学当时正在上学,没有劳动收入,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从理论上来说,李同学签的合同不具备法律效力。不过隋律师也表示,实际上还存在一种情况,“父母是否陪同孩子一起签订合同,或者存在对合同内容知晓并同意或追认。”隋律师说,如果存在这种情况,从公平合理角度看,不能想当然地推断出合同无效的结论。

    朗阁智美(青岛)培训中心愿意协商,隋律师建议双方先行协商解决。至于合同内容中的“保留最终解释权”条款以及关于退费的相关约定,如果认为涉及到“霸王条款”,隋律师建议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信网记者 杜杲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