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市北交警开展系列活动 保障公共交通安全运营秩序
  • 市北交警开展系列活动 保障公共交通安全运营秩序

    时间:2020-08-04 18:34:39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8月4日讯 为切实保障公共交通安全运营秩序,增强驾乘人员的应急处变能力,提升一线驾驶员心理调节和抗压能力,青岛公交隧道巴士第八分公司与交警市北大队携手合作,积极开展“关注驾乘心理健康 保障公共交通安全”系列活动。2020年8月4日下午,青岛交警市北大队交通安全宣传员高健警官受邀来到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第八分公司,为20名一线驾驶员代表进行了防御性安全驾驶与心理健康服务专题辅导,让在座的驾驶员深受教育。

    /
    来源:青岛交警市北大队

    为满足广大公交驾乘人员日益增长的心理健康服务需求,高健警官结合典型案例,首先从影响行车安全的常见心理进行剖析,面对视频中一桩桩悲惨的交通事故案例,高健警官深入简出的地讲解,个别驾驶员当遇到高兴事情的时候,情绪亢奋、得意忘形,注意力不集中;有的驾驶员自恃驾车技术高超,开“英雄车”、“霸王车”,见空就钻、见缝就挤、见慢就超等等。“这些心理状态,缺乏对环境准确判断和不能冷静处置情况,极易引发事故,一旦变为“险情”,那就追悔莫及了。”高健警官语重心长地说道,同时提醒驾驶员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可能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一旦驾驶员所承受的这种心理压力超越了他所能承受的范围,就会出现思绪紊乱,精力分散,只会机械地、无意识地驾车,此时若遇到危险情况就很难避让了。

    高健警官针对现实生活中驾驶员易出现的挫折心理,不断分析着原因,传授者应对经验。还有的驾驶员由于猎奇和好玩,在驾驶车辆时注意力不集中,东瞅西看,这都是很危险的。还要特别谨防紧张心理,如驾驶员受外界影响或心理压力,致使精神骤然紧张,这往往会出现操作失误,使车辆失控,酿成大祸。更要谨防厌倦心理;还有的驾驶人开车时间较长,产生了厌倦心理,厌而生躁,躁而生事。尤其是当驾驶员带着抵触情绪上路时,遇事不冷静,不沉着,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总之,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是保证行车安全的重要环节。作为驾驶员必须要自觉地克服种种不良心理状态,以确保行车安全。

    /
    来源:青岛交警市北大队

    近年来,青岛公交隧道巴士第八分公司与交警市北大队紧密合作,车管宣传民警与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作为驾驶员的直接管理人,通过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一线驾乘人员的心理状态,坚持行车安全管理与心理疏导健康教育两手抓的工作策略,让一线驾乘人员“有话能说、有话想说、有话敢说”,遇到问题“有人倾听、有人关注、有人关心”。从而,切实有效地培育驾驶员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将安全行车理念与心理健康服务送进基层,让广大驾驶员以更加健康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安全运行工作中。

    通过警企联合培训,驾驶员们对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都有了初步了解,学会并掌握了一些心理健康知识,帮助自己舒缓放松减压,为安全行车提供了心理层面的可靠保障。通讯员 张月军 陈媛媛 信网记者 岳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