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感谢信牵出好人事迹 莱西一村书记热心助人不留名
  • 感谢信牵出好人事迹 莱西一村书记热心助人不留名

    时间:2020-08-02 19:32:03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8月2日讯 2020年7月6日下午,河头店镇中学教师罗君堂将一封《社会需要正能量》的感谢信送到河头店镇人民政府党委统战委员丁朝慧手中,感谢湖滨新村东钟芝自然村支部书记周航清。一番交谈后,半个多月前周航清大义助人却不留名的事迹才传开。

    遭遇车祸 好心人出手相助

    时间回到2020年7月1日早上,河头店镇S307和水展路交叉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路边的草丛里不断传来呻吟声和小孩子的啼哭声。一位浑身沾着泥巴和杂草的中年妇女正小心翼翼地护着身侧的小孙子,而她的身上还压着一辆已经散架的的电动车。由于惊吓和疼痛,妇女一时间挪动不开电动车,站不起来,只能坐在地上向来往车辆求助。此时,驾车正要前往城区办事的东钟芝村党支部书记周航清发现了路边的异样,他连忙跑下沟底,移开电动车后查看祖孙二人伤情,确定二人只是刮擦伤并无大碍后这才松了口气。一番询问后才知道,妇女名叫徐振娇,是附近腊树庄的村民。当时,她正骑着电动车载着小孙子去幼儿园。一辆行经此地的大型载重货车拐弯时与自己的电动车发生剐蹭,导致二人连人带车翻倒在了路边的草丛中。而肇事的大货车已驶出了事故地点五六里地远。安抚好祖孙俩人,周航情驾驶自己的轿车加速追赶上去。不一会儿,就逼停并把货车司机带到了事故地点。这时候,小男孩的爷爷罗君堂也赶到了出事地点。周航清协助伤者家属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目送他们上救护车后,他才离开事故现场。

    不留姓名 好心人不图回报

    由于事发突然,周航清从头至尾未向周围人透露自己的身份,而事后周航清没跟任何人提起自己救人的事情,罗君堂一家一直都不知道这位好心的陌生人的姓名,而这也成为罗君堂一家的心事,总想着当面向恩人道谢。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天后,终于从在镇综治中心工作的朋友口中打听到,原来当天帮助他们的是东钟芝村党支部书记周航清。于是,罗君堂亲手写了那封《社会需要正能量》的感谢信交到镇政府,希望镇政府出面协调,约周航清见面当面致谢。

    /
    ( 来源: 莱西市委宣传部)

    周航清得知这件事后,起初并没觉得有什么,觉得都是小事,一个劲儿地强调,“遇上那样的事,谁都不会袖手旁观,没必要接受道谢”。因此一直没有同意见面。直到7月17日,罗君堂再三坚持当面感谢他的善举并约来到镇政府,周航清才在新村负责人的陪同下 “勉为其难”地赶来同罗君堂见面。在镇政府,受伤者家属一直紧紧地握着他的手说道:“那场事故想想都后怕,所幸两个人没什么大碍,感谢素不相识的周书记的热心帮助,一封《感谢信》不足以表达对周书记的感谢,我必须面对面地说一句‘谢谢’。”而周航清却有些不好意思,连连摆摆手说:“我们虽说素不相识,但看到人受伤了,我就应该去拉一把,不需要往心里去。”周航清直言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以后遇上这样的事还是会去帮。在场的众人都对周航清表示佩服,纷纷赞扬他的义举。

    /
    ( 来源: 莱西市委宣传部)

    扶危济困 村民眼里的好书记

    周航清现任莱西市河头店镇湖滨新村党委委员、村委委员、东钟芝自然村支部书记。虽然才44岁,但他已经担任村主任12年、担任党支部书记11年,连续多年被镇党委政府评为先进个人。多年来,他对待村庄事务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坚持为村民服务,始终把乡亲们的冷暖记在心间,全身心扑在村庄发展致富的道路上,是大家交口称赞的值得信赖和托付的带头人。2020年5月17日夜间,河头店镇大部分区域出现了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和冰雹灾害天气,部分村庄的电力设施、农村房屋、果蔬大棚、农作物等不同程度受灾。“把破碎门窗的户数一定核实好,门窗的尺寸也要好好核对,我这就联系门窗厂马上安排制作!”5月18日一早,周航清穿着雨衣就出现在了村内各条街巷上,虽然裤脚裹满了雨水和泥土,可他根本顾及不上这些,一心同村两委其他成员挨家挨户对受损屋面、门窗数量做统计。“这个时候他们买不到玻璃,村里的老人也没有能力,我们不管他们,谁来管!”这是周航清在清点村内受损门窗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周航清自小在东钟芝村长大,一些年长的村民称他是“乡亲们看着长大的当家人”,纷纷评价他从小就喜欢助人为乐,“爱打抱不平是他的秉性”。平时,无论谁家有困难,只要招呼他一声,他都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村里的乡亲只要有人生病,哪怕工作再忙,他也会抽出时间去看望,遇上病重的他还会驾车将其送至城区医院就诊。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村庄带头人,他始终将群众的利益放在心间,第一时间给有困难和生活需要的乡亲送去关怀和慰问;作为一个普通人,他又喜欢尽己所能地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总是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他人解决困难后,别人开心的同时,自己会更加开心,这就是我愿意去帮助他人的原因。”而他的一言一行感染了周围人,换来了大家的回报,村庄风气正,乡情浓,乡亲们对待他更像亲人一样。

    通讯员 丁朝慧 信网见习记者 郑倩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