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城阳彰显城市文明 道德模范评选数量连续三年全市第一
  • 城阳彰显城市文明 道德模范评选数量连续三年全市第一

    时间:2021-01-10 20:07:16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1月7日讯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日前,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开始点赞评议,城阳区推荐的好人徐秀玉作为全市唯一一名候选人入围。连续三年市级以上道德模范评选数量全市第一,彰显着城阳这座“阳光之城”的城市温度和文明水平。

    近年来,一大批道德模范、阳光志愿服务团体、阳光家庭、阳光校园、星级实践站等先进典型在城阳涌现:全国道德模范宁允展,全国首批五星级志愿者李延照,全国最美家庭孟凡彬家庭、纪燕家庭、周龑家庭,中国好人徐立强、矫爱法、刘秀满、季德金……2020年评选出城阳身边好人71人,获评2019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及提名5人、青岛市文明市民17人、山东好人11人、“山东好人”2019十大年度人物1人、入围“中国好人榜”1人。

    探究这种“城阳现象”的背后,离不开“阳光”二字。随着“阳光城阳”建设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稳步推进,多维的市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体系构建而成。城阳区通过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学习、宣传、表彰活动,抓点、连线、带面,讲好城阳故事,激发“城阳力量”,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立德树人、德行天下的精神家园,为加快建设青岛内联外通的中央活力区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 来源:城阳区委宣传部)

    抓点:城阳故事越讲城阳好人越多

    “阳光”是城阳最宝贵的基因、最鲜明的特质、最响亮的品牌。传播阳光理念,推行阳光举措,共建共享“阳光生活”,需要形成更加广泛的文明共识、汇聚起更加强大的文明力量,讲好“城阳故事”便是“阳光城阳”建设的关键一招。

    从2017年3月开始,城阳区聚焦身边的“草根英雄”“凡人善举”,每天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同步讲述一个城阳故事,目前已讲述一千余个,编辑出版《城阳故事》《城阳故事2018》《城阳故事2019》,《城阳故事2020》正在出版中。每周两次在各大媒体同步刊播《阳光城阳,道德力量》微视频,共刊播各类道德微视频150余个。

    如今,每天一篇的城阳故事,已经成为许多城阳人的日常阅读期待。这些故事,写的不是名人大家,讲的也不是重磅头条,它将“镜头”对准了我们身边的一个个普通人:坚守乡村半个多世纪的老乡医,会看人微表情的社区保安,42名韩国学生的“校车妈妈”,为梦想奔跑的快递小哥……城阳故事的深度挖掘、广泛宣传,带动了一大批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群体和个人。城阳故事越讲,城阳好人越多,时代文明新风的主旋律更和谐、更高昂。

    ( 来源:城阳区委宣传部)

    连线:“好”形式传扬好故事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量变,到质变。城市文明水平的彰显,需要典型引路、需要榜样力量,更需要众人拾柴、聚少成多,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城阳区通过道德模范巡讲、巡演、文艺展演等活动平台,将道德模范与普通市民连线,凡人善举成为居民可学、可赞的榜样。据悉,近两年来,城阳区共组织各级道德模范深入基层单位巡讲、巡演320次,参与群众达18万余人。

    成立城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先模人物”志愿分队,由中国好人李延照、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宁允展等市级以上道德模范组成,开展了道德模范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四进”活动。

    依托各级文明实践阵地,开展了千场城阳故事汇活动,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将“城阳故事”与普通市民连线,唱响“阳光城阳”主旋律。

    组织编排文艺节目,结合送文化下乡开展道德模范巡演,情景剧《等》、小品《城阳好人多》、诗朗诵《阳光城阳,向善的力量》将平凡好人事迹广泛传颂。

    ( 来源:城阳区委宣传部)

    带面:礼遇模范推崇尚德

    近年来,城阳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学习、宣传、表彰活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丰润的道德滋养。

    据悉,从2014年以来,城阳区持续开展“城阳身边好人”月评活动,年底评选表彰“感动城阳”道德模范、星级志愿者等活动,连续五年每年举办城阳区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对区级以上道德模范给予表彰奖励。每年为道德模范和文明市民免费查体、赠送报卡、走访慰问,邀请道德模范参加全区重大节庆活动,邀请道德模范作为证婚人参与文明实践新时代婚礼仪式等,从各方面礼遇道德模范。

    下一步,城阳区将继续充分发挥道德模范榜样示范作用,组织开展“城阳故事”巡讲巡演、刊播道德模范微视频、举办事迹网络展播等活动,多角度、多层面地讲好模范故事、阐释模范精神,进一步发挥道德模传播优秀精神品质、倡导好风尚、弘扬正能量的积极作用,为“阳光城阳”建设凝聚起向上、向好、向善的道德力量,让阳光的底色更加醇厚,让金字招牌更加闪亮。

    通讯员苟小妹 信网记者 杜杲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