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马言清:倾情调解暖人心 惠民生
  •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马言清:倾情调解暖人心 惠民生

    时间:2021-01-22 16:15:03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1月22日讯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马言清,是“老马调解室”的主任,也是多元化调解室的主要成员,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已有二十余年,共为当地老幼残疾人维权、办理调解案件7000多件,为当地群众和企业挽回经济损失800多万元。马言清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走千家户”“知百家情”,倾情调解、普惠民生,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之中,真正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践行群众路线,解决百姓烦恼

    马言清主要负责镇域内的涉法纠纷调解工作,多年来,他坚守第一防线,始终坚持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问题消灭在萌芽中。

    疫情期间,刘某某在雇主大棚内剥葱时,葱棚突然倒塌,将刘某某当场砸死,死者丈夫尹某某、父亲刘某某等人情绪激动,到南村派出所及南村镇政府要说法,并要求170万元的赔偿。

    南村派出所、政府工作人员多次调解无果,无奈找到平度市南村镇调解员马言清,马言清同志先分别找到双方当事人了解当时的情况,然后从民法、合同法等相关条款逐项分析,往返双方当事人家中10余次,不仅耐心讲解法律规定,同时也从人情出发,讲解刘某某死亡家庭的困难所在,经过三天时间的调解,终于使双方达成了协议,由雇主一次性赔偿死者家属70万元,一场尖锐的矛盾就此化解。

    树立大局意识,优化营商环境

    “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某大型集团公司在南村镇空港经济区投资建设物流小镇项目,该项目是南村镇乃至平度市近几年来引进的最大项目之一。

    2020年春天,该集团公司为了确保施工进度,在达成口头协议后将隋某忠等村民土地占有使用,导致村民多次上访,后隋某忠等村民在平度市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针对此情况,南村镇“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进行调解处理,并由马言清牵头组成专案调解工作小组,对该案展开诉中调解。

    因被占地村民与用地企业矛盾较深,该案调解难度很大,调解小组迎难而上,制定调解方案,分头行动。一方面动之以情,及时稳定村民情绪,为开展调解创造先决条件,另一方面明之以法,向他们释明非法闹访可能带来的法律后果,引导村民通过正规法律程序解决问题。经过五天10余轮调解,最终促成集团公司与隋某忠等人达成和解,村民拿到了满意的土地赔偿款,自愿撤回对该公司的起诉,并承诺将配合项目施工,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至此这起耗时近一年的信访案件顺利平息。

    总结调解经验,提升调解水平

    在长期的调解工作中,马言清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认为,将“情、理、法”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做好调解工作,这是化解积案的关键。

    化解信访难题,不仅需要及时依法解决信访人的合理诉求,更需要找准症结,动之以情、晓之以法,在法律框架内用真情和耐心做思想工作,关心他们的生活,尊重他们的人格,真正把他们当亲人。只要思想工作做到位,解开信访人心里的疙瘩,积案就会迎刃而解。在具体调解工作中,马言清同志认为,多元化调解是化解积案的根本。

    注重法治宣传,助力法治社会

    在平时的调解工作中,该同志注重把普法宣传放在重要位置,经常深入农村进行人民调知识和法律知识宣讲。数十年来,他深入基层进行法律知识宣讲达200余场次,受益人群达20000余人,宣讲内容包括宪法、行政法、婚姻法、继承法、土地法、土地承包法等民事、刑事法律知识,并且针对工作中的典型人民调解的案例进行宣讲,通过实际案例进行法律知识解读,基层群众的法律知识得到了普遍提升。 信网记者 王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