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以新作风拥抱新时代 市北区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召开
  • 以新作风拥抱新时代 市北区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召开

    时间:2021-01-22 16:15:44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1月21日讯 1月21日,市北区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十四五”目标任务和2021年重点工作,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内部管理,提升形象、提高素质、提振精神,以更加实干的作风、更加过硬的本领、更加饱满的热情,掀起新一轮狠抓工作落实的热潮,奋力开创市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市北区委宣传部

    会上书面印发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打造创业城区的实施意见》,相关部门、街道、片区、国企以及科室等五个不同层面的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年轻干部代表发出了工作倡议,会上还为部分社会监督员代表颁发了聘书。区委书记张新竹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永国主持会议。

    当前,市北区正牢牢把握“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的历史方位,紧紧扭住“党建统领开放创新改革、实现老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任务,全域谋划“1+6+N”产业布局,奋力抢抓RCEP重大历史机遇,一系列重大项目先后落地,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都呈现出了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加快建设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区委决定将2021年定为全区“作风建设年”,大力弘扬忠诚干净、开放前瞻、敏锐专业、实干担当、唯快取胜的优良作风,着力破解老城区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突出问题,以党员干部新作风、新状态全力打造市北创业型城区。

    ( 来源: 市北区委宣传部)

    活动将按照“系统化、规范化、场景化”工作思路,系统开展15项行动,即聚焦关键少数示范行动、责任落实同向行动、干部素质提升行动、机关效能提质行动、街道效能激活行动、纪律规范整顿行动、国际化规则对标行动、招商引资落地行动、项目建设提速行动、惠企服务点单行动、窗口服务提效行动、基层治理迭代行动、安全稳定守护行动、财经管理立制行动、基层执法整肃行动,以场景思维做实加强组织力提升执行力“十个方面”的工作样板。

    以抓实组织领导、抓实条线推进、抓实点面结合、抓实典型引领、抓实督查问责五条线,整体推动迅速组织动员发动、全方位问题查摆、全过程整改落实和全时段典型创建四个环节,以组织力执行力抓落实、以制度机制管长远,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强作风、善作为、重实效,努力形成一套加强作风建设领域可操作、管长远的“市北方案”。积极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每季度评选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为民服务、高效务实“排头兵”和创新有为、担当作为、为民服务、敬业奉献的“好干部”,推动“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 来源: 市北区委宣传部)

    张新竹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干好工作、推动发展,干部是决定性力量,作风是关键性因素。抓作风是贯彻上级部署,确保工作落实、项目落地的必然要求,是改进提升市北打法的有力抓手,是解决市北突出问题的关键穴位。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改进作风必须明确具体标尺,拿出环环相扣的措施。要立足当前市北所处的开放大势,抢抓RCEP开放机遇,对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特别是聚焦“三化一型”干部标尺和市委、市政府对市北干部的最新要求全力抓好落实。

    张新竹从八个方面对全力抓好“作风建设年”落实提出具体要求:

    干部要有做CEO的情怀。“三化一型”首要的一条就是市场化。要下大力气读懂市场,让认识市场、尊重市场、利用市场成为市北鲜明的工作作风。用公司理念、企业文化来进一步解放思想,倒逼机关改革,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创新投融资模式,运用金融、保险、证券、产权交易等各种资本工具,点上种金、面上收银,用最小的投入达到最大的产出效果。

    ( 来源: 市北区委宣传部)

    专业才能创造价值。坚持干什么、学什么、钻研什么,强化对专业理论、政策知识的把握,用专业知识为工作落实提供最有力的支撑。以“十大国际化工程”为牵引,开展相关知识、规则等培训和考试,合格后重新上岗,倒逼干部提升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和素质。探索体现专业化、国际化要求的能力评价体系、选拔任用机制,让机关充满专业态度、专业思维、专业方法、专业文化。

    没有效率就谈不上落实。效率是可以通过改进管理设计出来的,市北区提出学习企业文化、公司理念,就是要学习优秀企业的管理效率、执行效率。深化流程再造和机制创新,树立“程序服从效率”的意识,把改革创新作为一种价值追求融入工作、融入人生,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只唯效。

    一个典型胜过一打文件。主动拉高标杆,争创一流,结合建党100周年、全省半年观摩、青岛建置130周年等重要节点,将典型引领作为立标准、立标杆的重要工程,贯穿“作风建设年”活动全过程。强化经验总结,通过典型引路,形成更多务实管用、可复制、可推广的路数打法。组织评选一批作风建设好书记、好科长等,激发广大干部燃烧激情、比学赶超,形成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抓落实上,确定的任务就要“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一步一步向前推进,一项一项落到实处。坚持“谁分管谁负责”,对分内之责扭住不放,对重点项目和重要工作,有布置、有调度、有检查、有考核、有奖惩,咬住不放,务求实效。进一步强化协同配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局部服从全局,切实做到想中心、议中心、服务中心,保证区委、区政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呼唤炮火。扑在一线抓落实,在炮火中倾听一线的呼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实事求是成为工作的主基调,让有话直说成为工作的新常态。敢于直陈问题、提出建议,继续用好“创新突破奖”十大金点子等做法,激发一线干部参与全区决策的热情,为区委、区政府提供更多决策参考。

    凭实绩论英雄,以结果论成败。在坚持政治标准第一位的前提下,鲜明地把“三化一型”的标尺立起来。一切从岗位需要出发,变“谁该用”为“该用谁”,要让那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练好内功,加强学习、及时复盘、提高本领,既要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不断增强工作能力和作风素质。

    打铁必须自身硬。进一步树牢“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党建思维,学好用好“工作上找问题、党建上找原因”的党建方法,善用组织力的办法措施把干部群众凝聚起来,按照确定的目标任务苦干实干、抓好落实。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树牢正确的政绩观,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为市北发展多做打基础、利长远、作铺垫的好事。

    信网记者 杜杲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