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信号山:青岛开启铁路“公交化”时代 为北部崛起提速
  • 信号山:青岛开启铁路“公交化”时代 为北部崛起提速

    时间:2021-01-22 16:25:46  来源:信网  作者:
    /

    1月19日,山东省第一条市域列车莱西至青岛主城区市域列车正式开行,这是莱西乃至青岛、山东铁路发展史上又一里程碑式的突破。1月20日,平度至青岛的市域列车也完成首发。至此,青岛铁路开启了“公交化”运行时代,莱西和平度至青岛主城区的最快一班列车分别为28分钟和40分钟。

    建一条铁路,带活一座城。当人们还在谈论青岛地铁线网的触角刚刚延伸至胶州、城阳的时候 ,市域动车组的开通,已经把距离主城区更远的莱西和平度拉进了“半小时交通圈”。大青岛格局不断向外延伸,同城化时代逐步开启。

    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要先行。长久以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制约着莱西平度两市快速发展,近一年来,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取得了一定成效。潍莱高铁正式通车运营,使青岛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县通高铁,平度告别不通高铁的历史,改造扩建后的莱西站重新启用。途经平度、莱西的潍烟、莱荣高铁也已开工建设。随着铁路1月20日调图,平度莱西与青岛主城区、全国主要城市之间的交流互动更为便捷,已从主城圈外跃入发展最前沿,挺近机遇叠加、突破崛起的黄金发展期。市域列车的开通,将进一步便利莱西、平度与青岛主城区之间的人员流动,促进区域间、城乡间交通一体化发展,助力突破莱西平度攻势,支持青岛市北部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市域列车的开通不仅是莱西、平度市民的福音,对整个青岛也是极大利好。据了解,下一步青岛将借鉴京沪高铁月票试点做法,探索推出市域列车月票、次票等便民服务手段,真正实现动车“公交化”出行,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市域动车组列车带来的便捷高效服务。

    跳出本地看区域,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共建高效交通圈是打造新增长极的重要支撑。青岛正会同山东铁投集团、国铁济南局集团及烟台、威海、潍坊、日照市深入研究利用既有铁路线网,积极探索开行胶东经济圈城际列车和市域列车,为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市域列车缩短了莱西平度与青岛主城区的时空距离,使得两市与主城区之间的人员流动更加便利,吸引着人才、科技、资源等诸多优质资源要素快速聚集,助推两市加快突破发展的步伐。风驰电掣的市域列车,正是活力青岛向前冲的加速器。信网评论员 陈烛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