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青岛打造“双平台”重塑招商引资流程
  • 青岛打造“双平台”重塑招商引资流程

    时间:2021-02-25 11:05:46  来源:  作者:

    春节刚过,青岛合子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郭音孜就开始忙着给公司节能环保的合子肥项目找“伯乐”。在由青岛市搭建的服务“双招双引”的招商资源信息化社交平台上,经过与明德资本的几轮线上交流后,双方“一拍即合”,决定在春节开工后进行首轮线下洽谈。

    从线上到线下,从初步意向到深入洽谈,该平台搭建起了政府、企业、创投风投机构等各方资源的合作桥梁,让更多好技术、好项目找到通向资本、产业的“快速通道”,为青岛新一年的“双招双引”工作建立起内部深度关联、外部开放协同的新生态。

    “招商资源信息化社交平台将打通原先各自独立的政府服务功能、政务数据汇聚等招商引资全链条中的各个节点,提升青岛‘双招双引’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平台里,企业家投资青岛将实现与政府相关部门的‘点对点’沟通,投资咨询、建议会得到第一时间反馈。”青岛市商务局投资促进处处长郭振暖说。

    据悉,除了搭建招商资源信息化社交平台,为了实现对内调度和跟进意向项目落地,青岛市还同步搭建了重点项目调度平台,使得两个平台实现了对外沟通、对内联络和调度,构建了全市内外“一盘棋”的大招商体系,更好地协同推进意向项目的加快落地。

    通过重点项目调度平台,用户可以随时掌握项目总投资、实际到账资金,项目手续办理情况等,清晰掌握项目推进进程、加快项目落地。同时,重点项目调度平台实行的顶格推进、顶格协调机制将有效解决和跟进主责招商单位项目及时登记与信息更新、系统调配全市项目和资源等招商工作难点。

    招商资源信息化社交平台则为意向投资构建起了“一键触达”的高效对接机制。企业家在平台上发布想要投资项目的基本信息,项目上传之后将通过智能信息分流到达相关区市招商工作人员手中,他们将第一时间与企业家取得联系并提供后续服务。

    招商资源信息化社交平台与重点项目调度平台的打通建立起了企业、投资方与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的深度互动渠道,重塑一体化、流程化、系统化的招商协调新机制。对未能及时对接的区市,重点项目调度平台将在首页滚动显示,以此形成倒逼监督机制。

    据了解,该平台从上线到目前短短1个月的时间,已有64家企业登录平台填写投资申请,发布项目合作需求。青岛康普锐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平台上填写了拟落地氢气增压设备生产项目的投资意向,提出启动资金、税收及用地支持等投资需求,得到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信局第一时间回复;青岛冠通市政建设有限公司在平台上填写了沥青混合料生产基地项目,提出了用地及相关政策支持需求,目前正在与相关区市开展对接工作。

    双平台在招商全流程中发挥作用还有赖于平台资源集聚与配置功能的不断完善。新的一年,平台将推进从线上到线下相结合,举办“春夏秋冬”四季线下对接活动,开展优质项目面对面洽谈,撮合项目、产业载体以及与创投风投、人力机构的对接。与此同时,双平台将依托青岛中德、中以、中日、中韩等5家国际客厅,发挥平台辐射作用,成为汇聚国内外招商资源的“主渠道”。(于 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02月25日 第 10 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