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市北区加快推进智慧城区建设 基层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 市北区加快推进智慧城区建设 基层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时间:2021-03-03 18:47:20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2月28日讯 作为青岛市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载体之一,市北区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作为落实数字山东、数字青岛的重要抓手,抢抓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机遇,打造具有市北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
    来源:市北区委宣传部

    青岛中央商务区由于商务楼宇集中,人流车流密集,道路通行环境复杂,周边道路极易出现拥堵。针对这一情况,去年9月中央商务区管委会联合市北交警,利用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安装在各大商务楼宇和智慧灯杆的监控设备,针对道路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处罚。青岛中央商务区市北交警可以通过平台各个摄像头回传的实时监控画面,即时指挥警力对违法停车、违法行驶等行为实时处理。

    青岛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解宏松说:“智慧灯杆集照明、电子引导屏、广播系统及空气质量监测等功能于一体,通过适时采集交通管理信息、城市管理信息,传到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

    此外,青岛中央商务区还通过智能平台合理规划智慧化停车共享泊位,结合手机互联网,电子屏等设施设备,引导市民规范停车,为区域道路畅通创造条件。

    智慧城区建设不仅要解决交通这样的“大”问题,也要让居民处理身边的“小”事更方便。家住水清沟街道的孙先生发现了一处很难处理的卫生死角,立即拿出手机通过“党群e家”小程序,向社区进行了报告。孙先生说:“我通过党群e家平台反映了棘手环境问题,社区当天就找人给我们进行了解决,得到了大家一致的好评。”

    水清沟街道依托“党群e家”平台,切实激活 “网格细胞”,畅通治理“神经末梢”,建立网格内动态信息分析机制,对群众在平台上反映的需求,第一时间与网格资源进行匹配,由网格党支部牵头及时回应处置居民需求,吹哨报到上下联动、党群互动精准治理,形成“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反馈问题”完整工作闭环,让居民满意点赞,让网格和谐幸福,展现了良好的水清沟形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冰说,下一步,水清沟街道将继续围绕“党建引领基层城市治理”这一主题,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和组织协调作用,高效运用“党群e家”平台,不断探索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

    /
    来源:市北区委宣传部

    “党群e家”平台,是市北区基于基层治理打造的一个智能化网络治理系统,全区域覆盖、全天候即时响应,打通企业、群众的“发声”渠道,促进政府部门工作。自去年2月投入使用以来,已累计注册用户近28万人,上报议题10万个,办结率达99%。去年,“党群e家”平台与市北区网格化平台等6个案例成功入选“2020青岛新型智慧城市典型案例”。

    目前,市北区在城市综合治理信息化体系建设已经基本实现“一网通管”,精准化数字分析已经在城市管理、基层治理、民生服务方面获得应用,39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可办,200余项行政审批事项“码上”可办。

    市北区大数据局副局长栾健民说:“智慧城区建设的场景也不断丰富,主要从线上线下两个层面去展开,让基层和群众,党委政府和基层,诉求和回应在线上实现无缝对接,在线下我们大力推进智慧社区、智慧街区建设,通过点的打造和面的拓展,不断方便我们的市民。”

    通讯员 徐敏 张伟伟 信网记者 杜杲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