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城阳公安开展反恐防暴演练
  • 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城阳公安开展反恐防暴演练

    时间:2021-04-20 21:56:53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4月20日讯 为进一步提升公交车驾驶员、安全员的反恐防暴意识,提高驾驶员面对恐怖事件的处理能力。4月19日,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分局特巡警大队、流亭派出所汽车北站警务室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青岛城运控股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组织了一次反恐防暴演练。

    活动现场,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分局特巡警大队民警讲解了反恐防暴工具的使用方法以及在公交车辆运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突发情况。“常见的恐怖袭击手段有爆炸、枪击、劫持、纵火,而在公交车上抢夺方向盘是我们需要警惕的。”李晓光警官介绍,即便青岛的公交车内已经有了独立驾驶室,但对驾驶员来说还是很有必要掌握必备的处置方法。如果遇到有人试图抢夺方向盘,一般会发生被直接抓住方向盘和驾驶员被抓手两种情况,而此时驾驶员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作出反应,第一时间挣脱歹徒,及时停稳车辆。李晓光警官不仅讲解了遇到此类情况驾驶员的应对方法,还重点讲解了乘客被挟持如何自救互救。

    在随后的验收环节上,李晓光警官带领驾驶员们在公交车上来了一场反恐防暴实景模拟。现场,一名身材中等的公交驾驶员被李警官扮演的“歹徒”抓住了手臂,只见他反手一旋转,手臂就轻松地逃脱控制。而一名女驾驶员在“歹徒”用匕首挟持自己的情况下,利用刹车带来的惯性,将“歹徒”持刀的手稳稳地压在了方向盘上。短短几十分钟的演练,现场人员学到了不少反恐防暴实战技巧。

    /
    /
    /

    (来源:城阳公安)

    流亭派出所汽车北站警务室吕怡虎警官详细讲解了公交车遇到突发事件时,驾乘人员在报警时首先要保持镇定,要详细地告诉警察车辆遇袭的具体位置、发生的具体情形、车头位置、车号以及驾驶员的联络方式。

    此次演练活动,使公交车驾驶员、安全员进一步强化了反恐防暴工作责任,掌握了处置涉恐突发事件的方式方法,提升了组织乘客疏散逃生等处置技能,为营造安全稳定的乘车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广大驾驶员、安全员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通讯员 栾云海 信网记者 陆彦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