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琅琊台遗址获选山东五大考古新发现奖 共14个项目参评
  • 琅琊台遗址获选山东五大考古新发现奖 共14个项目参评

    时间:2021-04-20 21:57:23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4月20日讯 近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考古学会和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的2020年度山东省田野考古工作汇报会在济南举行。经省内各考古资质单位的积极申报及考古学会专家的严格评审,西海岸新区琅琊台遗址在14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2020年度山东省考古新发现奖”。

    据悉,山东省考古新发现奖每年评选一次,自2017年开始首次评选,至今已连续举办5年。该活动受到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已成为推介山东考古新发现的重要平台。

    琅琊台遗址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西南部,遗址三面临海,起伏于主峰海拔高度183.4米的众山之上。本次发掘分为主峰山顶大台和台西头村东南沿海两处进行。经发掘证实台顶西侧夯土分为台基和地面两部分,发现了较为完善的排水系统和带屋檐的走廊,年代为秦汉时期。台西头村东南发掘区,发现较大规模院落式建筑一组,建筑年代为战国时期。

    琅琊台遗址是山东沿海一处重要的东周至秦汉时期遗址,据文献记载与东周齐国“四时主”祭祀、越国北上争雄以及秦汉皇帝巡视等重要历史事件有关。通过系统考古发掘,将逐渐揭示其真实面貌及历史内涵,从而为东周至秦汉国家祭祀制度研究提供重要的新材料。

    目前,西海岸新区共登记204处不可移动文物,一处世界文化遗产:齐长城遗址,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别是:齐长城遗址、琅琊台遗址,八处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分别是:大珠山遗址、明清海防遗迹、东皂户遗址、向阳遗址、西寺遗址、河头遗址、高戈庄遗址、挪庄遗址,青岛市文物保护单位13处,区文物保护单位59处。

    信网记者 赵宝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