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紧抓校园周边三小食品安全 青岛开展整治攻坚行动
  • 紧抓校园周边三小食品安全 青岛开展整治攻坚行动

    时间:2021-05-13 22:43:34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5月13日讯 孩子们放学后常去小食品店、小餐饮店。吃得安不安全,家长们非常关心。针对孩子们的饮食安全问题,日前,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开展了校园周边“三小”(食品小作坊、小食品店、小餐饮)食品安全问题整治攻坚行动,并将其作为市政府十大民生领域集中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这次整治,青岛市场监管部门在2021年底前要达到四个目标:不发生较大及以上食源性食物中毒事件,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问题;基本消灭校园周边食品“黑作坊”“黑工厂”“黑窝点”和食品小作坊“三无”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得到遏制;实现全市中小学周边食品销售主体动态管理,完成对校园周边食品销售单位全覆盖监督检查;确保餐饮服务提供者持证经营,校园及周边餐饮经营环境得到显著规范提升。

     (来源:青岛市市场监管局)

    抓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首先要抓源头。记者获悉,去年青岛市食品小作坊抽检合格率达到97.2%,总体较高,但仍存在生产加工条件简陋等安全隐患。为此,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食品小作坊规范提升三年行动,以“四个从严”,强化对校园周边食品小作坊的规范治理。登记审批上“从严核查”,对登记申请核查不合格的,一律不予登记。生产经营上“从严监管”,强化亮证经营、场所清洁、原料查验、操作规范等规定的落实,对不符合法定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直至吊销生产经营资格。产品质量上“从严抽检”,紧盯抽检不合格、舆情投诉、日常监管问题多发食品,加大对校园周边食品小作坊生产的重点品种抽检力度,对抽检不合格的食品及时依法处理。执法上从严查处,严厉打击使用不合格食品原料、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使用非食品原料和滥用添加剂等违法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涉嫌刑事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小食品店也是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治理的重点。去年,青岛市场监管部门针对全市847所中小学校周边1612家食品销售业户,组织了摸排整顿,建立了监管档案。今年,将在此基础上深化“五张清单”管理,夯实监管基础。摸清底数清单,全面掌握辖区中小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销售者底数,建立监管台账;制定责任清单,对校园及周边食品销售业户监管责任划分到人,并进行公示;明确风险清单,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风险会商,研究制定防控措施,提升校园及周边食品销售者风险监管等级;亮出立案清单,建立违法行为责令整改、立案查处台账,严格依法处置食品销售违法行为;遵守自律清单,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督促食品销售者落实主体责任。

     (来源:青岛市市场监管局)

    校外餐饮是孩子们的最后一道入口关。由于疫情,去年网络订餐快速增长,其中多数是小餐饮。针对部分小餐饮加工操作不规范、环境脏乱差的情况,市场监管部门以规范校园周边餐饮经营为目标,开展“三净”行动。首先是“净网”,以网络餐饮网上监测为手段,以线下核查为保障,着力强化外卖食品加工过程监管。第二是“净店”,督促落实各项餐饮加工标准,确保餐饮服务场所后厨净、餐具净、餐桌净、地面净、厕所净。第三是“净非”,以非法经营行为为查处对象,严厉打击校园周边无证经营、超许可项目范围经营等餐饮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处置餐饮服务相关的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和舆情。

    针对校园周边“三小”食品安全问题,广大家长和市民朋友们可以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12315,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受理处置,共同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饮食的成长环境。 

    信网记者 赵宝辉 通讯员 陈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