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与《民法典》规定相冲突 青岛风景小区选聘物业被叫停
  • 与《民法典》规定相冲突 青岛风景小区选聘物业被叫停

    时间:2021-06-22 23:05:10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6月21日讯 最近,胶州青岛风景小区的业主们就因为更换物业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小区内共有3000多户业主,其中917户业主参与了投票,在只有19票支持原物业的情况下,依旧没能成功更换物业,这引起了小区内业主们的不满。信网联系到小区的居委会,负责人表示,具体原因为某业主就此事向法院提起诉讼,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业委会启动选聘物业

    赵女士是青岛风景小区的业主,她表示,北京均豪物业有限公司已经负责小区日常管理事务多年,然而该公司自2017年起问题诸多,路面年久失修、桥面道路断裂无人修复、楼道垃圾无人清理,原本清澈见底的人工湖已变为臭水沟。2012年交房的时候,北京均豪物业就负责管理该小区,那时候还没有这么多的问题,现在这家物业已经属于什么都不管的状态。赵女士表示,2019年与北京均豪物业签订的合约到期,该公司在未续约的状态下迟迟不退出小区管理。

    今年3月份,为响应民意,青岛风景业主委员会根据业主大会授权,通过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启动选聘物业程序,开标公司分别为青岛正森物业、深圳润华物业以及北京均豪物业。赵女士告诉信网,该小区共有业主3819户,投票当日共有917户参与表决,其中深圳润华物业以894票“取胜”。据悉,该次选聘4月15日开始,4月23日青岛风景小区业主大会表决结果进行了公示。业委会同时表示,未参与表决的业主意见计入多数业主意见。

    选聘结果被暂停公布

    赵女士告诉信网,本以为深圳润华物业可以顺利接手该小区的管理工作,但在5月份,因某位业主对选聘程序产生了质疑,向法院提起了诉讼。5月下旬,青岛风景社区居民委员会发布了公告,称因该事件涉法涉诉,暂停选聘结果公布。“如此看来,北京均豪物业只能继续在这干下去。”赵女士说。

    不少青岛风景小区的业主表示,物业选聘的过程以及结果都是合规合法的,为什么一个业主站出来反对就要否定大多数人的意见?如此一来更换物业的战线又要延长多久是个未知数。

    根据该情况,信网联系了青岛风景业主委员会的负责人,他表示,有业主对该选聘流程产生质疑的点主要在于,操作流程与《民法典》相关规定存有冲突。

    业委会《议事章程》与《民法典》存有“冲突”

    信网通过《民法典》第二百七十八条了解到,业主共同决定事项,应当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由此来看,实际参与表决的业主仅有917人,半数比例都未达到。

    对此,业委会负责人称,“半数未到”确为事实,之所以选聘物业能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原因在于2019年业委会制定了议事章程,该章程中指出:在规定时间内未能参与投票的业主的投票权数,计入已表决的多数票数,即视为同意多数业主的意见。“目前这一点确实存在瑕疵,因为议事章程制定出来的要早一些,民法典是今年的,业主主要是针对这一点进行了起诉,我们目前也想看一下判决的结果,也好对议事章程修改与否。”负责人说。

    6月24日将出判决结果

    针对“起诉”的情况,信网联系了负责青岛风景小区的居委会主任,他告诉信网,选举当天,居委会全程参加,并且录像取证。“根据投票结果,润华物业当选,居委会及业委会现场确认了这一结果。”

    主任亦表示:“目前在等待6月24日具体判决结果。”信网想进一步了解其中细节,但该主任一直以“行政不能干涉司法”为由拒绝回答。后期信网将继续跟踪报道该事件。信网记者 王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