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GCVC大会在青岛举行 学术大咖剖析AI创新驱动痛点
  • GCVC大会在青岛举行 学术大咖剖析AI创新驱动痛点

    时间:2021-06-22 23:05:43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6月18日讯 6月18日,以“AI新势能,智创新未来”为主题的GCVC全球人工智能视觉产业与技术大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聚焦探讨AI新势能下的机遇与挑战。近年来,青岛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与应用赋能,自2019年获批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以来,依托既有产业优势,加速推动人工智能向各行业融合发展。

    目前,人工智能正以指数般的加速度加速发展,但在人工智能发展的道路上遇到重重挑战,我们要如何从基本认知能力出发,做到人工智能的深刻应用?当前AI创新驱动的痛点又在哪里?会后,信网针对一系列问题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焦李成进行了采访。

    据悉,焦李成院士主要研究智能感知与计算、图像理解与目标识别、深度学习与类脑计算,研究成果获包括青年科技奖,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及省部级一等奖以上科技奖励十余项,出版了《深度学习、识别与优化》等专著三十余部,连续七年入选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榜单。

    焦院士表示,青岛是人工智能的先导区,与先导区不同的是试验区,全国一共有14个试验区,这个试验区是有创新的成分在里面,不像先导区直接与产、研相融合为目标,起码是有一些创新的成分,这自然是产学研政商用相结合。其次,大家都是生活在一个大数据的时代,如果不能很好地处理大数据,大概会被淹死在大数据的海洋当中,如果能够巧妙地处理大数据,一定会变成信息,信息一定会转化为知识,知识一定会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和创新的动力。人工智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机器学习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深度学习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和长城一样不是一天盖成的,深度学习也不是一天有这样的基础,希望大家能够去了解它。

    对于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布局,焦院士称目前集成电路、安全包括人工智能都要设在交叉学科的领域,要加快人才的培养,到现在为止全国将近200所高校设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如今,我们国家成立了交叉学部,现在非常重大的变化将来有一个交叉门类,这是国家第14个门类,和理工一样是一个学科门类,国家自然基金委也成立6处,就是人工智能处负责人工智能的教育,清华做了非常惊天动地的事,和中央音乐学院合作联合培养博士,交叉无处不在。

    “同样我们人工智能的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也担负着同样的初心、使命,我们也需要去谋划,我们也需要去谋划中国的未来、世界的未来,人工智能的梦、中国的梦、世界的梦!”焦院士说道。

    信网记者 赵宝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