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老旧小区要改造频遇阻 统一居民意见考验智慧
  • 老旧小区要改造频遇阻 统一居民意见考验智慧

    时间:2021-07-23 21:59:18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7月22日讯 城市在扩大,“新城”越来越多。那些新建的小区有着完善的配套设施,楼前有成片的绿地,地下有明亮的车库,老人和孩子也都有宽敞的活动空间,这些都让人羡慕不已。现代化的新建小区是城市经济发展的产物,但与此同时老城区里的老旧小区也亟待升级改造,以全新的面貌融入城市发展。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生幸福,但因为涉及环境整治、拆违重整、新添设施等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会触动部分居民的利益,经常会遭到居民反对。一边是有居民投出“反对票”,一边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大势所趋,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顺利地让老小区换新颜,也考验着城市管理的智慧与艺术。

     (青岛老城区居民楼 摄影:修相科)

    老小区改造居民却投出“反对票”

    让老旧小区换新颜,硬件提升是第一步。在青岛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包含了拆违拆临,改造绿化、水电气暖,垃圾分类在内的“基础类”改造被放在了最前面。但是到了实施阶段,这第一步走起来并不容易。

    城阳区的仁和居小区是一个典型的老小区,2021年年初小区接连两次发生了大面积停电,原因都是变压器到单元楼的电缆被烧坏了。小区建成时,居民家中都还没有那么多大功率的电器,而现在新建一个变压器是解决小区供电稳定的根本办法。但这个新的变压器建在哪却成了小区里“踢皮球”的问题。

    “一开始是要建在67号楼前面,结果67号楼的居民反对,就改到我们73号楼了。可是我们也不愿意楼前面多个大变压器呀!”居民王女士说,73号楼前是一片很好的乘凉区域,如果建了变压器,不仅居民的活动区域会变少了,而且还会带来安全隐患,“噪音、辐射难免都会有,影响了楼价,这部分损失谁来承担?”

    无独有偶,西海岸一小区4号楼的居民也不欢迎楼前多个大家伙。小区新添的垃圾分类智能回收屋建在了楼前,居民担心以后整个小区的人都要来自己家门口扔垃圾,垃圾存放产生的异味、虫蚁会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老旧小区改造确有困难

    新的生活设施从无到有或者从旧到新,势必会改变以往的生活,甚至会影响部分居民的利益。而想要让老旧小区的改造升级顺利推进,是离不开居民的理解、配合和支持。很多居民多都是在这里住了很长时间,对他们来说现在的生活环境或许不够完美,但却是已经习惯了的。要让他们改变以往的生活习惯,甚至是牺牲掉自己的利益来换得整个小区的环境提升,从情理上来说确实是有一定难度的。

    在《关于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清单中,改造项目被细化成了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三种类型,每种类型又按照必要性、居民意见以及资金情况分为了必选、应选和自选三个选项。信网注意到,上文提到的新建变压器、增加垃圾分类设施等项目都属于应选项目,也就是说在小区客观条件具备、多数居民同意的情况下,就应当实施改造。

    从这六十余个改造项目看,不少老旧小区都面临着“大手术”。比如,很多老小区都有私搭乱建的违法建筑,这些建筑物由来已久,甚至很多都是历史遗留问题。一些居民把这些违法建筑变成了自家的厨房或者储藏室,一旦拆除肯定会影响这些居民的个人利益。再比如老旧小区改造要加强消防安全,需要设置消防车通道和消防救援场地。老小区的停车位置本来就紧张,规划了消防通道后势必会改变现在见空就能随意停车的情况,对有停车需求的居民来说肯定会觉得有些不便。而像增设集中装配充电位、加装电梯等升级类的改造项目,不仅需要居民在公共空间上做出让步,还需要承担一部分费用,这些问题都可能成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障碍。

    居民要有发言权:老小区怎么改要听我说句话

    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民生的惠民工程,资金统筹、硬件提升、软件跟进、邻里分歧……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经历或长或短的磨合期。城市中的老旧小区虽比不上新建小区整洁、漂亮,但却有浓浓的人情味,很多居民在这里住了好几十年。在这里进行改造整治工作,也需要从情感出发,设身处地考虑居民的实际需求,而不是对所有有碍观瞻的设施全都一刀切。

    “不是我们不愿意改,而是你得先告诉我改成什么样。我住在这儿的时间可比来干活的人时间长,改的方不方便、好不好,我比他们有发言权。”一位住在市北区即墨路街道的居民告诉信网,老旧小区的改造要有实际作用才会受居民欢迎,那些只图一时好看的肯定行不通,“比如之前我们院子里还有煤池子,里面全都是居民塞的木条、杂物,平时根本没人用,也没人收拾。等到拆的时候这些塞在煤池子里的东西一下子全被清理出去,院子里重新铺了地砖,原来凸出来的古力井也都围上砖头,垫的跟地面一样平,这样的改造谁还能说个不字?”

    在天山社区的宁国一路23号院里,居民私自拉设的晾衣绳几乎要把院子变成一张蜘蛛网,给从此经过的居民造成了很大不便,也留下了不小的安全隐患。但居民这么做完全是因为老房子空间小,没有足够的晾衣服、晒被子的地方。在这种情况下,改造和提升老旧小区的环境,就不仅仅是添个大件儿,而是要把居民的实际需求放在前面——如今,小院在向阳的地方规划了晾晒点,安上了四副统一规格的晾衣架,既满足了居民的生活需要,也让老院子变得整齐有序。在执行这项工作前,社区的工作人员也下了一番功夫,先后多次跟居民聊天沟通,弄清楚居民的真实需求;在晾晒点的选择上也进行了多次调整,要既能起到晾晒的作用,也不能影响居民日常进出。

    一座城市,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也是一样的道理。老旧小区改造的目的是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这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所以居民的意见不能不听。改造改的是居民急难愁盼的事,但过程与方式都需要兼顾温度,有温度的改造治理才能真正兼顾改造工程的顺利推进与居民的满意度。

    五年间老旧小区改造将惠及近40万居民

    老小区换新,不可否认会影响部分业主的个人利益,但放眼整个小区、社区乃至城市的大环境,改造换新是大势所趋,是城市成长、发展的一部分。正如破茧成蝶,这个过程需要磨合,会有阵痛,还得有人做出让步。

    这是一个多向努力才能完成的工作。从政策上说,需要主管部门对老旧小区的现实情况做好细致了解,了解清楚小区居民的实际需要,有的放矢地设计改造计划和方案。同时,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基础条件的老旧小区,在支持政策上要各有侧重,让老旧小区的改造有更多灵活变通的可能,就像老楼加装电梯取消了“一票否决制”,让更多住在老房子的人也获得了出行的便利。

    到了实际实施阶段,老旧小区的改造是个大工程,无论是临时性的施工还是永久性添加设施,都应该跟居民商量着来。事先要公示方案并征求居民意见,事中减少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事后做好保障保修,让居民发现问题能及时找到负责单位,不能让花了工夫修整的项目变成摆设。

    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不是一蹴而就,要真正让老小区换新面貌,不仅仅是刷外墙、改水电、铺路面、安设备这些硬件设施的改变,改造升级后的新环境还需要居民一起来维护和保持,让老旧小区的新面貌保持得更长久。

    据了解,目前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正在按照省住建厅最新要求,核实青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五年规划(2021-2025年),“十四五”期间,青岛市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375个,涉及建筑面积368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39.6万户。具体到2021年,青岛计划改造老旧小区项目216个,涉及居民7.2万户,该计划已被列入市办实事,改造数量较去年增加 105个,预计投资33亿元,在体量和投资额度上均位居全省前列。这个数据的变化,也折射出青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正在加速推进——这么多的小区,这么多的居民,我们应该相信老旧小区改造后的活力和潜力不容小觑,将会成为城市当中另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信网记者 于晓 杨宇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