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诉前调解成功率达36%以上 李沧法院多次获群众点赞
  • 诉前调解成功率达36%以上 李沧法院多次获群众点赞

    时间:2021-09-24 21:00:05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9月23日讯(记者 王琪  通讯员 张清皓)近日,李沧法院诉前调解中心收到一面匿名锦旗,内容为“诉前调解化纠纷 司法为民见真章”,落款为“青岛群众”。锦旗是谁送来的呢?诉前调解中心向30多名特邀调解员逐一进行了落实……

     (来源:李沧法院)

    原来,送锦旗的是一件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当事人张某。2020年11月1日,张某夫妇与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购房服务协议,购买该公司开发的Loft公寓,并支付了服务费。11月8日,双方签订房屋认购协议,张某支付了认购金,该公司承诺于4月30日前办理网签手续,可是到期后并未按约定办理网签。后来,双方就解除合同、退款问题进行协商,未达成一致意见,张某夫妇向法院提起诉讼。

    李沧法院收到诉讼材料后,及时将案件转入诉前调解程序,并委托经验丰富的特邀调解员林文娟进行办理。调解员多次联系该公司,但工作人员均表示不对此事负责,后经过反复询问,终于联系到该公司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原本已经与张某就退款达成了协议,没想到张某又主张更多赔偿,加之公司资金困难,这才产生了分歧。调解员又与张某夫妇沟通,说明了解到的情况,并讲明诉讼成本、诉讼风险等,张某夫妇表示他们的本意只是要回服务费和房屋认购金。调解员趁热打铁,及时把张某夫妇的意见转述给该负责人,并详细说明诉讼的法律后果和社会影响。最终,在调解员的组织下,经过反复沟通,双方就服务费与房屋认购金的退费达成协议。

    8月20日,张某给调解员打来电话表示收到了全部的退费。因案件未进入诉讼程序,当事人一分钱未花便解决了纠纷,使当事人省“费”更减“累”。出于感谢,张某夫妇向法院寄送了锦旗。

    近年来,李沧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探索总结诉前调解新经验、新做法,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诉前调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9月以来,诉前调解中心共分流案件12703件,调解成功4591件,诉前调解成功率达36%以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