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胶州市南小区加装电梯难 两户反对就“卡了壳”?
  • 胶州市南小区加装电梯难 两户反对就“卡了壳”?

    时间:2021-09-24 21:00:28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9月22日讯 (记者 王田)近日,家住胶州市市南小区c区的业主表示,目前该小区正在相关部门的主导下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10号楼因少数业主拒绝加装电梯导致工作无法正常推进。信网(0532—80889431)了解到,该小区1号楼共有10户,其中8户已经同意加装电梯,另外2户持反对意见。业主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相关规定了解到,只要同意意见占比达到三分之二就可正常加装电梯,为何现在还是“卡了壳”呢?

    胶州市市南小区c区10号楼1单元的业主表示,根据相关文件,该小区目前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作为其中一项民生工程,解决了老幼小上楼难的“困境”。目前,因2户业主持反对意见,该单元楼迟迟未展开相关工作。业主称:“只要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加装电梯不就可以了吗?整栋楼一共10户,现在8户同意,并且费用也收起来了,就因为1楼的业主不同意,两次出面阻挠,这事就搁置下来了吗?”

    信网通过《民法典》第二百七八条的规定了解到,筹集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或者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情况下,业主需共同决定事项,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也就是说,只要同意的户数达到或超过全楼的三分之二,可正常加装电梯。

    由此来看市南小区究竟是因何原因无法推进相关工作呢?对此信网采访了阜安路街道办事处老旧小区整治办公室,工作人员称该楼业主确实已将费用交至施工方,但目前仍有2户业主强烈反对,且协调工作较难推进。“办事处就是一个协调的作用,调解了也不是一次,老旧小区这个事主要是住建部门在牵头。”

    为了解相关细节,信网与胶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取得了联系,对方表示目前以人民为中心,各方面想法都需进行照顾,当前10号楼1单元1楼两户业主极力反对,主要以沟通协调等方式进行解决。“这个事情我们牵头建设,《民法典》第二百七十八条的规定也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这2户业主已经出面阻止施工了,即便现在安装了可能后期还是会出问题。加装电梯是国家利好的一项政策,目前街道以及居委会正在积极做业主工作,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再继续推进,如果后期仍然无法协商一致,到时候看具体情况进行处理。”工作人员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