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节日抢工筑奇迹 董家口港区粮食筒仓二期工程10月底完工
  • 节日抢工筑奇迹 董家口港区粮食筒仓二期工程10月底完工

    时间:2021-10-09 09:01:29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10月4日讯(记者 杜杲燃)国庆长假,当人们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时,有一群人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粮食筒仓二期最后的冲刺。10月28日,这个建设26座混凝土筒仓,设计单仓容量10000吨,总容量26万吨,设计年周转量260万吨的项目即将进行设备联动调试,满足一线生产急需。为了确保项目顺利完工,山东港口青岛港建设管理中心团队与时间赛跑,已经奋战了十几个昼夜。

     (来源:山东港口青岛港)

    与时间赛跑 20余天进行设备联动调试

    作为山东港口集团、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产城融合的重点工程项目,计划10月28日前完成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粮食筒仓二期基本建设内容,具备设备联动调试条件是山东港口青岛港建设管理中心的首要任务。据山东港口青岛港建设管理中心总工程师远航介绍,项目主要包括平行码头布设2排13列共26座圆形筒仓(单仓直径25米,高度40米),配套建设3#变电所、消防加压泵房及地磅房、2座转接机房、2座转接平台、装箱楼及皮带流程、管线、道路等设施。目前,筒仓主体及配套房建完成;消防管线及设施安装60%;钢结构安装基本完成;流程设备安装55%,工程项目进入全面冲刺攻坚阶段。

    “山东港口青岛港建管中心正在采取科学施工方案,盯上靠上拼上豁上,抓安全,保质量,赶工期,控投资,全力确保粮食筒仓二期工程10月28日进行设备联动调试,满足一线生产急需。”10月2日,在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粮食筒仓二期项目现场,远航正在紧张地忙碌着。

    远航告诉信网,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粮食筒仓二期原定18个月完工,“去年开工之后,由于疫情原因,对工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紧抓实干,缩短工期,确保在20余天的时间里进行设备联动调试。”既要缩短工期,又要保证质量,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为此,项目团队早上五点起床,不到七点开早会,分成两班倒,每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晚上还要查夜。

    “只要环境允许,工程就不能停。”港口施工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近期钢结构设备吊装作业多,尤其是刮风时,为了安全必须停工。“对于20余天的时间里,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必须得确保安全,全力保证工期,昼夜施工,一刻也不能放松。”远航告诉信网,夜间施工效率低,为了争取时间,到了晚上,工人们就先干能干的活,剩下的白天继续干。

     (来源:山东港口青岛港)

    化繁从简 项目投产后将减少仓储中间成本

    “项目建成之后,从码头前沿通过港口转载楼直接运输到临港加工企业,中间环节化繁从简,提高了效率,节省了成本。”

    远航告诉信网,码头粮仓工程涉及多个专业及系统,为了确保货物的存储质量,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粮食筒仓二期项目采用大量的先进技术,除尘、降碎、熏蒸、通风、装箱等系统等一应俱全。“还采用了雷达料位仪等设备测量仓内粮食存量。”

    “宽度1.8米的气垫式皮带机,每小时通过能力2000吨,是目前国内同类设备中最大的。”远航说,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粮食筒仓二期项目相比于其他同类仓1.4米的设备通过能力更强,二期工程完工后,董家口港区的粮食年周转能力可达到600万吨。“还采用了全自动化清仓,全机械作业,变人工为智能,降低安全事故。”远航告诉信网,以前采用人工清仓的方式,存在危险性,容易发生安全事故,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粮食筒仓二期项目采用自动清仓,不需要人工清理,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

     (来源:山东港口青岛港)

    扎根港区 见证荒滩变成现代化港口

    2009年,中国海洋大学博士毕业后,远航就进入青岛港工作,他与董家口港区不可割舍,见证了董家口港区一步一步从荒滩变成了现代化港口的全过程。“我跟青岛港的渊源要追溯到2003年,那时候我跟着导师到青岛港做课题,毕业后通过校招我就进入了青岛港工作,在前湾港区待了三四个月,我就来董家口港区了。”

    昔日的董家口港区无法与今日相比,远航跟同事们在这一片荒滩开启了艰苦的垦荒之旅。“以前条件很艰苦,记得有一年过年,公司给准备了饺子,水管因为天气寒冷冻破了,没有水煮饺子,我们就在外面找了冰块回来化开煮了饺子。那时候周边没有住户,新的宿舍区尚未建成,我们住的都是周边村民留下来的破旧房屋,把所有的衣服被子盖上依然冻得直哆嗦。”

    “孩子小的时候送回了老家,到了上学的年龄一直是我爱人负责,现在上初二了,比较遗憾的是少了很多陪孩子的机会。”投身港区建设,远航不得不选择忽略家庭。“平时还好,一个周能回去两次,但赶工期的时候一个周可能回不去一次。”

    马上,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粮食筒仓二期项目就要完工,接下来还有大唐二期码头、华能二期码头、商储库、原油库等项目等着远航与董家口港区的开拓者们攻克。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的发展引擎正全力提速,无数个像远航一样的建设者,为了价值理念投身港区建设,汇聚起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强大合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