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市北区组织观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 首轮66个网格示范
  • 市北区组织观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 首轮66个网格示范

    时间:2021-10-09 09:01:34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10月3日讯(记者 杜杲燃 通讯员 展艺华 张欣 王统伟)近期,市北区22个街道的网格纷纷迎来“大阅兵”。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中心分片区组织各街道成立观摩团,开展网格实地观摩活动,66个网格成为首轮示范,各网格纷纷大显身手,展现自己的建设成果,用“小”网格,迸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大”能量。

    “小小”的网格,承载了街坊邻里们的“大大”的需求和期望,如何把网格变成街坊邻里的另一个“家”,让街坊邻里有事无事都能常来网格坐坐,有需要的时候能来找找,同时又要结合街道和社区工作需要,将基层治理工作真正落实下去,这对每一个网格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各网格纷纷根据居民需求、地域特点挖掘各网格特色和建设重点,着力打造为民办实事的暖心阵地,建成了一个又一个特色“小格”。

    挖掘特色,用心共筑网格小“家”。辽宁路街道小鲍岛社区第一网格在社区党委“双领双带”的党建治理模式下,在网格服务站成立了垃圾分类减量宣传基地,将环保酵素制作服务引入网格形成特色,深入发动企业、居民参与,通过发挥网格特色阵地的引领作用,带动居民将可利用的餐前厨余垃圾变废为宝,制作成环保酵素,可以用于洗衣洗手、驱蚊止痒、洗碗去油,对于邻里街坊来说有很强的实用性。既提升了辖区居民垃圾分类减量意识,推动新时代文明社区的生态建设,又充分发挥了网格服务群众的作用,满足邻里街坊的需求,居民们经常聚集在网格小屋,以环保酵素的制作为契机,沟通情感,建立友谊,大家纷纷为网格服务站的用心竖起大拇指。

    “小格”聚能,聚焦解决民生实事。湖岛街道湖岛社区第三网格党群服务站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红茶坊”。在这里,网格工作人员给居民提供免费的热水,夏天时还有冷饮和冰糕,路过的群众们可以在此歇一歇脚,聊一聊家长里短。居民们还可以在此向工作人员提出问题,让党群服务站帮忙解决,在党群服务站的墙面上,就张贴包含有群众反映问题、网格立项并设计工作方案、工作开展和群众验收全过程内容的典型案例,让群众们切实体会到党群服务站干实事、解决群众关心问题的决心和行动,群众们纷纷表示“咱们网格有大能量!”。

    引入红色合伙人,把温暖递进群众心坎。家住大港街道昌乐路社区的李大爷是一位独居老人,老伴儿几年前去世,儿子在外工作,李大爷闲来无事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去昌乐路社区第一、二、三网格党群服务站“溜达溜达”,李大爷说,“在这儿可以和其他和我一样的老人打个扑克,下个象棋,看个书,要不我自己在家太孤单了。”最让李大爷高兴的是,社区主动联系他,带着公司的工作人员给家里免费安装了物联网燃气报警器。据了解,物联网燃气报警器是网格党支部协同社区“红色合伙人”科恩锐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无偿为社区内独居老人、高龄老人、残障人士、低保户等特殊家庭安装的,一旦发现家中燃气超标,便会自动报警,并上传至大港街道智慧社区平台,社区工作人员便可以立即赶到居民家中,保障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李大爷特意和其他几位老人一同去党群服务站表示感谢,“政府没有忘记我们这些孤寡老人,解决了我的心头大事,我这心里啊暖和和的!”

    近日,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卫生服务站接到电话,一位女士语气焦急地询问:“我妈妈80多岁了,突发哮喘,但她行动不便无法下楼询诊,能不能请医生来家里看病?”卫生服务站立刻联系青岛普济集团的医生,来到商丘路38号6单元为老人看病。在得知老人因不了解医保政策后,医护人员给家属讲解了大病医保政策,并帮助其办理了大病统筹报销的手续,方便以后低价购买药品。据了解,这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是由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第一、八、九网格党群服务站与“红色合伙人”青岛普济集团共同建设的,主要为周边三个网格的825户居民和157名党员提供健康科普宣讲、中西医初级诊疗、心理健康咨询等专业化、精准化服务。

    商圈治理枢纽“红立方”发挥“红色引擎”作用。以“红色引领、立根铸魂、多方共融”为主题的商圈治理枢纽“红立方”,作为市北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首个治理枢纽,致力于探索台东商圈治理、发展的新模式。“红立方”与另外十余个基层治理枢纽交相呼应,逐步成为了党建宣传的红色基地,青年创业的聚集地,方便居民的服务站,为“百年商圈,红动台东”增色添亮。

    据了解,不少网格党群服务站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政商协同”理念的带领下,已形成政商协同雏形,加速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2.0版本提质升级。市北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中心副主任范瑞江表示,各街道要在交流观摩中汲取他人长处,补齐自身短板,按照“六个好”星级网格创建工作标准,夯实网格底板,力争做到“一格一站、一格一策”。对标中央出台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打造好“红景筑基”品牌,让街道、社区“红”起来;同时要发挥好政商协同作用,融入商业元素,实现“党务、政务、商务、事务、居务”聚于一身,达到上下贯通,紧密相连的效果。

    市北区抓牢党群服务阵地纽带,共同打造有活力、接地气、凝人心、聚人气的网格党群服务站,将网格建设为老百姓看着顺心、用着舒心的党建阵地和服务群众、收集民情民意的暖心阵地。网格建设,市北一直在路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